丰富区域性人文课程,徐汇滨江学区启动“中医进学校”党建项目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程琳

时间:2021-04-30 16:30:41

从古代药王孙思邈防治麻风病,到现代中医屠呦呦教授用青蒿素治疗疟疾,再到广大中医工作者临危受命奔赴疫情前线,中医文化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国粹。

4月29日上午,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为主题的滨江情——“汇行”区域性人文课堂建设之“中医进学校”启动仪式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举行。

这次活动,也标志着中医课程将进入了滨江学区各学校的人文课堂,成为学生提升健康素养,养成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的重要载体。

据介绍,“中医进学校”项目是根据《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紧密型学区化党建项目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上海市南洋中学作为2020-2021年徐汇区紧密型学区化党建项目“‘汇行’区域性人文课堂建设”牵头单位,开展党建引领下的“汇行”区域性人文课堂建设的项目之一。

作为滨江学区的副主任单位,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在中医进课堂这一做法上早有实践。校长吕捷为大家介绍了学校别具风格的“岐黄百草园”, 这是的同学们上“中医药学”课、避暑、休憩、聊天……甚至是孩子们最爱光顾的场地之一。

“室外露天的环境,翠竹婆娑旁,中医长廊醒目;操场尽头处,常用中草药标识清楚;与宣传展板相呼应,构成了理论与实物的生动映照。满目苍翠的草木与随处可见的中医药文化……”吕捷说,中医文化已成为学校传统文化浸润的重要抓手。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还举行了“中医进学校”签约仪式。签约之后,学校将会邀请中医院的医生进入课堂,让专家带领学生们开展动手动脑的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拓展眼界,感受中医药魅力。

这也是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推进紧密型学区建设的举措之一。

据悉,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在推出了2020-2021年紧密型学区化党建项目。近两年来,学区内所有成员单位携手共进,通过基层党建共抓、思政教育共融、学区资源共享,落实党建项目,提升了滨江地区的文化品质和文明内涵。

经过一年时间的探索,滨江学区党建项目以南洋中学悠久的校史文化、坚定的红色文化为引领,挖掘人文资源,将人文知识转化为学生的德行,并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各校的文化特色。

启动仪式上,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杨震青对滨江学区党建项目提出希望:一是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形成中医文化课程的徐汇教育名片。二是进一步坚持立德树人,建设区域性人文课堂的滨江教育品牌。三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打造与徐汇滨江发展相匹配的党建项目品牌。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