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党代表话党史”、引领“教师走红色路”……这个建党系列活动在位育中学启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4-30 13:52:00

学党史为师铸魂,守初心为国育才。4月28日,“全国党代表引领上海普教系统优秀教师走红色路”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系列活动之一“党代表话党史”在上海市位育中学正式启动。优秀党员和师生代表齐聚一堂,现场聆听党课、观看专题纪录片,重温百年党史岁月峥嵘,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

革命道路前行不辍,教育初心矢志不渝

“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活动中,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相关负责人李骏修表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这些人是为了党的教育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代表,是党员队伍中的精英。李骏修认为,在党代表的带领下走红色之路,可以为上海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提供有益的启示,也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积淀更多的工作力量。

image.png

当天,“全国党代表引领上海普教系统优秀教师走红色路”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该系列共包括“党代表话党史”“牢记誓言跟党走”“坚定信念听党话”“红船精神引征程”四场活动,由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工作党委联合开展。

据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理事长史国明介绍,该系列活动旨在用身边的红色资源和鲜活教材,进行师德师风教育,以引导广大教师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创造公平优质、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而努力奋斗。

中共“十五大”代表、上海市闸北八中原校长刘京海也在现场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厚望。他强调,为复兴中华民族、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培养有责任感的接班人而奠基,是每位从事基础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之所在。

党代表话党史,“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据了解,“党代表话党史”活动作为“全国党代表引领上海普教系统优秀教师走红色路”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落在位育中学举办其实颇有渊源。

回顾位育中学的发展历史,有一个人的名字不得不提——他出生在“教育世家”,一手筹建了今天的上海市位育中学(南迁华泾新址);他从教60年,始终保持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无限热爱;他淡泊名利,最自豪的事就是和学生风雨同舟——他就是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优秀人民教师、首届上海市教育功臣提名奖获得者,中共“十四大”代表、上海市位育中学名誉校长赵家镐先生。

image.png

今年是赵家镐先生从教60周年,为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共同组织拍摄了人物纪录片《纪念逝去的岁月——记上海市位育中学名誉校长赵家镐》。该纪录片作为“海派名师汇”的第二季纪录片,以访谈的形式娓娓展现赵家镐先生倾注一生心血于三尺讲台的故事。更有意义的是,这部纪录片也于活动当天,在这座由赵家镐先生一手筹建的校园里进行发布。

赵家镐先生也亲临本次活动现场,为现场嘉宾讲授了一节专题党课。赵校长通过回忆自己从教不同阶段的四个片段,围绕“如何做教师”“如何教书”“如何做校长”“如何做实验班”等主题,为在座的教师详细分享了自己的从教经验。赵校长的教育情怀与教育思想为后辈教育工作者树立了楷模,也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提供了经验借鉴。

image.png

这次活动也是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永远跟党走——徐汇区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姚黎红看来,学习党史、追溯过往、激励现在,是为了赢得未来。只有在教育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才能不断书写徐汇教育、上海教育新的篇章。

据悉,上海市普教系统历届全国党代表、上海市中小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领导、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领导、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领导、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工作党委领导及位育中学、位育初中、位育实验学校、长华学区教师代表、位育中学学生代表出席了当天活动。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