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用学科备课的模式准备宣讲,“师说”宣讲团带着30门精神谱系课,又来了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1-04-30 13:29:56

      “在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下,学生、青年、工人走上街头,全民族的心力开始凝聚、激荡、升腾,凝结成伟大的革命精神。”黄浦区“师说”宣讲团团长徐轶铖昨天在储能中学为区成教协会党委部分党员带来题为“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微课,由此开启宣讲团“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主题宣讲。

381186408.jpg

“这里有两款展板,左边这块展现的是当时在储能中学任教的地下党员,右边这块展板展现的是中共地下党组织在储能中学发展壮大的历程。”“师说”宣讲团成员施政老师在储能中学新落成的校史馆,用现场讲解的方式带领大家边走、边看、边讲。

2122769659.jpg

“我们新航道仙乐斯校区和储能中学很近,好几次路过,却不知道学校蕴藏着这样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我有机会走进储能,走近革命先烈,汲取英雄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社会做贡献。”黄浦区新航道专修学校党支部昝茗贺表示。

“民办教育同样肩负着培养人的使命,为党为国家培养人才。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传承红色精神,带领机构的党员、员工和学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而更好地为促进民办培训机构健康发展和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做出贡献。当我看到宣讲活动预约小程序的时候,我就立刻填写了需求,宣讲团的老师马上就为我们安排了这次宣讲。”区成教协会党委副书记汪明介绍说,为了方便基层学校预约“师说”宣讲团的宣讲活动,“师说”宣讲团设计了一个小程序,只要登录这个小程序,就能看到2021年黄浦区教育理论宣讲团宣讲活动的所有内容,“需求方”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宣讲预约。

在黄浦区教育系统,成立于2019年的“师说”宣讲团可谓小有名气。他们由26位不同学科、不同学段的青年教师组成,从线下到线上,从做宣讲到拍视频、从网络微课到“师说电台”,不遗余力地缩短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师说”宣讲团开设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主题系列宣讲。以时间为轴,按人物、事件、地点进行分类,准备了包括红船精神、抗战精神、雷锋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疫精神共计近30门精神谱系宣讲课程。

从萌娃到仍渴望“充电”的老年大学学员,都是他们的宣讲对象。为了让听众产生更多共鸣,老师们可谓做足了功课。他们走进黄浦各校校史馆、档案馆,寻找历史上伟大的人物和时刻,并将这些“黄浦元素”嵌入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拉近听众与课程的距离,让听众更全面了解黄浦的红色历史及精神血脉。

ab5f26b9777f4777ab909612b0037abd.png

“从3月份启动策划至今,不到2个月时间。为了在短时间内达到较好的宣讲效果,我们宣讲团全体教师通过借鉴学科备课组的模式来提升宣讲质量。”徐轶铖告诉记者,26位老师根据学科和学段背景分为4个备课组,以集体备课,小组磨课,结对授课的方式展开。不同学科不同学段的教师进入不同的备课组,充分发挥学科融合优势,同时确保宣讲稿编写能适合全年龄段的人群。完成第一阶段备课后,同备课组内成员将随机抽组内其他成员撰写的宣讲稿进行模拟宣讲,这样做一方面考验宣讲员用陌生稿子进行宣讲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借助他人的智慧来进一步提升稿件的质量。下阶段宣讲团将汇总精品宣讲教案和课件汇编成册,形成黄浦教育系统党史教育宣讲资源库,方便各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图片来源:黄浦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