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游园、海报设计、​主题班会……二工大探索学生主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4-29 14:39:04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4月28日下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1年度“心健康·创表达·共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活动旨在深化三全三圈十育人,推动育德育心相结合,搭建心理立体网络体系,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模式。

本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共设四大板块近180场活动,包括校级活动11项、学部(学院)活动41项、朋辈联盟活动25项、主题班会100场。其中既有融合科普和体验的心理游园会,也有融合知识和艺术的主题海报设计、融合心理互助和自助的主题班会。同时,除了面对广大学生外,还有针对辅导员、后勤阿姨、学生家长的沙龙讲座,提升心理育人水平。

在校外育人建设上,有到精神卫生中心的实地参观,还有走进社区的科普宣传,多维度、全方位的活动开展,力争切实提升学校心理育人质量。开幕式现场,学校与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化合作,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相关科研及学术交流,重点学生研判、转介,危机预防与干预等活动。这是二工大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举措,也是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有力举措。

为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性,二工大还聘请了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理事长、同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顾问陈增堂教授等5位专业“大咖”作为心理育人导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莫亮金为心理育人导师颁发聘书。

作为学校心理工作体系中一支重要队伍,心理委员和朋辈学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开幕现场,朋辈联盟的站长们获颁聘书。工学部计信学院陈佳琦带领部分心晴天使代表一同宣读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倡议书:“我自愿成为一名心理委员,成为自己和他人的心晴天使......我愿为和谐的校园心理氛围而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现场设置了绘制心灵之树、心理游园会两大体验区域,共有千余名师生参与。在签到处,师生一同手绘“心灵之树”,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心理游园会则共设置了12个心理体验活动,学生领取“心理游园会护照”后,成功打卡参与,集齐印章,转发朋友圈等,即可兑换贴心礼品。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