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入人心的“上海广播音乐党课” 首站走进杉达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4-29 13:45:0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4月28日下午,伴随着《新四军军歌》那熟悉的旋律,上海广播“音乐党课”进高校首站在上海杉达学正式开讲。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主持人马辰搭档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专员、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孙宗珊共同用音乐语言讲述红色经典。上海歌剧院男中音歌剧演员庄园和上音青年教师、旅德钢琴博士秦云轶、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主持人刘岗领衔本场音乐党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将经典音乐的内容特色与新媒体的传播形式相结合,推出“上海广播音乐党课”。党课以经典红色主题音乐作品赏析、现场演奏加上主持人及特邀专家的精彩讲述,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献礼建党100周年。

深情讲述红色主题,音乐党课沉浸体验

党课以每天清晨陪伴上海的《990早新闻》片头曲的主题音调《新四军军歌》开场,精选《石库门的灯光》《红星照我去战斗》《保卫黄河》等多首红色经典,用音乐串起时代的线索。

经典红色音乐是展现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历程的艺术再现,马辰以上海广播经典音乐频率主持人的身份,以歌叙史,从音乐背后的创作背景与深远意境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大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专员孙宗珊则作为特邀嘉宾,以史串歌,讲述红色音乐背后更多的精彩故事,生动描绘中国共产党跨过的沟坎和取得的胜利。

上海杉达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暐对本场音乐党课予以了高度肯定:“校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上不断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上海广播音乐党课’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

知名艺术家现场演绎,让党课“声”入人心

上海歌剧院男中音歌剧演员庄园在上音青年教师、旅德钢琴博士秦云轶的钢琴伴奏下现场演唱《红星照我去战斗》《游击队歌》《咱们工人有力量》三首歌曲,用音乐的语言再现革命战争艰辛。

在黑白键上重温抗战的凯歌,秦云轶连续两首钢琴独奏《黄河钢琴协奏曲》《解放区的天》,将党课的艺术氛围拉向高潮。

除了现场演绎经典歌曲以外,上海广播经典947主持人刘岗作为“党史影像视听音乐会”的策划者和讲述者登上党课的讲台,将党史影像资料与中国音乐作品相结合,向学生讲述那段荣耀的历史。

“党史影像视听音乐会”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旗下专业经典音乐频率经典947与SMG版权资产中心/上海音像资料馆共同发起,音乐会共分“革命、圣地、胜利”三大乐章,其中不少影像是首次正式向社会发布。本场党课上所呈现的正是音乐会的第三乐章——胜利的影片片段,也是该影片首次与观众见面。

在党课中融入音乐艺术,改变传统“理论灌输”的上课模式,“上海广播音乐党课”以全新的学习形式走进校园,让党课“声”入人心。

互动党课对话学生,善用“大思政课”

在党课现场,主持人以提问的形式与现场多位学生进行互动,充分调动学生观众的积极性,提高党课参与感。

党课的最后,全场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这首中国工人阶级迈向新中国时唱出的第一声高昂的战歌为首场走进校园的音乐党课画上完美句号。

上海杉达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学生黄智灏表示:“这样的党课形式是我第一次遇到,很生动很有趣,尤其是现场演绎的几首歌,印象非常深刻。让我在音乐中了解党史,给党史赋予了一层艺术的气息,希望未来还能有这样创意性的党课课程,我一定会来。“

上海广播音乐党课”积极创新党课教育形式,把音乐作为党课的载体,将“党史学习”与“艺术感染”相结合,将“经典感动”与“新颖互动”相融合,让党课做到“声”入人心,努力构建“大思政”的育人格局,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