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什么选择三尺讲台?这些“90后”引路人用初心故事讲述中国梦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04-29 10:20:32

  “曾经的我也是附小的一名学子,老师手把手教我写汉字,面对面和我话家常。亲切的脸庞、温暖的手掌,都在我心中播下了教育的种子。它萌发,它成长……现在的我是附小的一名教师,薪火相传,传递的是教育的火种,教育的力量。”陈倩,98届上海师范专科学校附属小学的毕业生,2009年,她又回到了母校,成为了一名音乐老师、大队辅导员。

  她的故事,娓娓道来,看似诉说着自己的成长经历,记录的却是母校和黄浦教育发展的历程……4月28日,黄浦区教育团工委“ 回望1921·相约2035”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暨2021年度黄浦区青年教师演讲比赛总决赛上,8位“90后”年轻教师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讲述自己和三尺讲台的缘分,回顾黄浦教育和建党百年的波澜进程。

  251份演讲稿讲述建党百年

  “演讲比赛初赛是以选手提交演讲视频作品的形式开展的,初赛我们就共收集到80所学校报送的251份作品,这个数字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黄浦区教育团工委书记董昊说。这251份演讲题材涵盖了建党百年的各方面,有的老师从宏观角度入手,将党的百年奋斗史娓娓道来;有的老师挖掘英雄人物的故事,演讲慷慨激昂,令人感动;有的老师结合历史事件抒发感悟,字字铿锵,句句响亮。

  作为黄浦区所有小学教工团中人数最多的一个支部,蓬莱路第二小学的青年老师积极参与了校级预赛,利用课余时间查阅资料准备演讲,有老师年龄超过35岁,还前来问能否参加比赛。蓬莱路第二小学团支部书记周文泽说:“学校开展‘党团队’一体化建设已经多年,从去年至今党员带团员,团员带队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四史’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进一步感受思想伟力,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的热情,这次大家都积极参与演讲比赛,是之前良好积累的一次展现。”

  她从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发展对象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救亡图存的年代,一群青年人被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之光点燃,跨越一百年的燃烧,星星之火早已燎原万里。今天,新时代的黄浦教师要继续高擎信仰之炬、铸牢理想之魂,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接续奋斗、追梦圆梦。”进入决赛的五号选手、卢湾中学的体育老师宋佳仪在台上慷慨激昂。对她而言,这是一次值得铭记的经历:在准备演讲比赛的过程中,宋佳仪从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变成了发展对象,除了身份上的转变之外,更多地是她思想上的转变。“通过备赛时查找资料以及比赛同伴的讲述,我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发展历程、党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作为在党的关心和培养下成长起来的青年教师,除了严守教育初心外,更当明晰未来方向、传承教育使命,为祖国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宋佳仪说。

  陈倩和曹叶舟是所有251组选手中唯一一个“双人组合”,他们不仅颜值高,演讲的表现力也很强,5分钟的演讲细数着几代附小人的教育初心。作为大队辅导员,陈倩活泼开朗,而曹叶舟,有着属于语文老师特有的稳重。当初组成双人组合参加演讲,两人想着“干活不累”,最终却因为互补的优势和真挚的情感赢得了共鸣。“我回到母校当老师后惊喜地发现,原来的班主任、音乐老师和体育老师都还在学校,这让我倍感亲切,”陈倩结合自己亲历附小发展的故事,讲述学校的校史故事,“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当好青少年的“引路人”

  “相信在2035年,通过教育部的‘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从学前到职业教育的完善教育体系,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让我们相约2035,一起期待教育强国的建成,期待百年大计的成果,期待每一个孩子绽放的精彩!”台上,辅读学校的老师陈舒琦落落大方、自信满满,可是有谁能想到,她一出生就是个高危新生儿?在老师的耐心引导下,她的脚步慢慢赶上了同龄人,感恩的她,在大学毕业后如愿成为了一名特教老师,去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

  杨璐老师是商贸旅游学校的团委书记,在演讲比赛现场,她介绍了学校师生共同设计的红色文创“百年”系列,她在演讲中介绍了学校如何利用、开发学校资源,推动青年学习党史学习,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杨璐说:“商贸旅游学校本身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开展老闸捕房现场讲解、为学生上主题为‘从老闸捕房到龙华’的思政现场课、带领学生编写展演教育示范剧《吾辈当自强》等的深度红色浸润,培育一颗颗年轻而蓬勃的中国心。”

  黄浦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胡宏说:“青年教师更能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可以更好地让青少年明理以悟道,增信以强志,崇德以修身。这也是我们开展此次演讲比赛的初衷,希望他们通过比赛学党史、悟思想,成为信仰坚定的人,才能培养出有理想的接班人。”

  图片来源:黄浦区教育局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