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找到组织了!”华东师大教育集团“国学经典种子教师研修班”开班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曹轶姗

时间:2021-04-28 12:58:56

“终于找到组织了!”在4月27日举行的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国学经典种子教师研修班”开班仪式上,与会老师如是说。

是什么样的“组织”让这位老师如此激动?先来看看专家团队——

“国学经典种子教师研修班”专家团队

刘莉莉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导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

王伦信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导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家风家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王保星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导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孙旭东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国学经典教学研究工作室”领衔教师

教育部首届诗词讲解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再来看看此次研修班的学习目标——

学习目标:

把握中华传统文化核心思想,感悟传统圣贤智慧,体会传统文化的育德魅力,提升国学素养;

掌握国学经典引导育德智慧的策略、方法与实施路径,开发基于国学经典的校本课程,从容推进在传统文化背景下的主题式教育活动实践的有效开展;

课程结束,学员还将开发出关于国学经典与本校教育教学相适应的校本课程。

本期研修班从27日起将历时五个月,采用线上方式授课,暑假期间若疫情允许还将开展外出调研,以此推动集团的各群院校国学经典校本课程的研发和落实。

因此,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四附中的励蓉老师连呼“找到组织了”,她说:“国学经典博大精深、包罗万象,希望能够在这里跟各位专家学习、吸收养分,在这里一起切磋国学经典,引导立德智慧的策略方法、实施的途径以及课程的设置,把阅读的种子播到每一个学生的心田,让学生都能够静下心来,享受阅读,感悟中华5000年历史积淀下来的精髓。”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校的近三十位老师参加了这次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举行开班仪式,开班仪式后,孙旭东老师从播种与收获、经典与智慧两方面与学员授课,并布置了“课程选题与准备”的作业。

与会的华东师大基础教育与终身发展部副部长、教育集团副主任冯剑峰说,作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老师要自觉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无论在学校开展国学经典教育,还是将国学经典教育融入家庭教育之中,都应在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对国学经典进行创造性的转化,更好地发挥其育人作用。

进华中学校长陈国强表示:“在这期研修班中,老师们通过对国学经典的学习交流研究,将大大提升自身的文学修养和内涵,获得较大的专业成长,推动国学经典在岗位实践中发挥巨大作用,等到研修班行将结束时,我们将进行成果展示,给各个学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之后,所有来宾和学员观摩了进华中学“诗词亲子课堂”结业活动。进华中学以国学经典作为学校立德树人重要抓手的探索与实践,2019年成立了“国学经典教学研究工作室”。

“诗词亲子课堂”是继“国学经典与家学智慧”家长课程班之后的又一创新课程。旨在通过读诗、解诗,荡涤心灵、树立志向、让家长与孩子通畅而诗意地沟通,让学生快乐、从容地投入学习和生活之中。本期亲子课堂结业后,学员们的智慧感悟也被汇编成《诗词亲子课堂课程班家庭文集》。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