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地图探索红色地标,这群小学生在人文行走中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1-04-28 10:12:06

1213044429.jpg

  一张手绘地图、五个红色教育基地,一万多步行走……27日上午,黄浦区海华小学五年级的24位学生分成4组,从复兴公园内的马恩雕像出发,按照各自商定的探究路线,在蒙蒙细雨之中开启了一场红色人文行走。

  建党百年之际,海华小学以此开启“童心跟党走,筑梦迎百年”的红色研学之旅,将学校周边的红色教育资源串点成线,让学生在行走中触摸红色文化,在探究中体验革命精神,在学习中激发红色基因。

1866265046.jpg

       孙中山故居、周公馆、向明初级中学分校(茅丽瑛塑像)、韬奋纪念馆……从地图上看,每个点离得都不远,可究竟怎么走才是最优路线?出发前,孩子们叽叽喳喳讨论个不停。有的说可以根据红绿灯的变化情况走以节约时间,有的建议避开其他三组小组“错峰”走,尽管每组都有随队老师和家长志愿者,但他们只是在一旁默默地充当“旁观者”。

  梧桐树下,孩子们穿梭在各条幽静小道之间,打卡一个个红色地标。在志愿者老师的引导下,他们抽取答题卡,针对答题卡上的一个个问题展开寻访探索。一幢幢近百年历史的老建筑里,桌椅沙发、碗柜杯盏、饰品陈设,处处记录着历史,展馆内珍藏的文物、手记等物品,让孩子们感受到老一辈先烈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1378779082.jpg

  孙中山故居是一幢砖木结构的欧式小洋房,外墙饰以灰色卵石,风格质朴肃穆。底层是客厅和餐厅,楼上是书房和卧室。在孙中山故居,孩子们仔细地欣赏着小洋房里的一件件文物,体会着在那个年代简单而坚定的生活,配合手中答题卡上一道道由老师精心设计的问题,很快孩子们便对那段过往有了初步了解。

  据介绍,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难忘的行走体验,活动开始前,海华小学的党团员老师们不辞辛劳,从选择活动场地,到实地考察走访,从联系场馆人员到商榷活动细则,从编制学生问卷到定制学生队服。一遍又一遍地商定、完善活动流程。

187409053.jpg

       中午时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走,同学们陆续返回学校。在完成所有探究任务后,每位参与的孩子都将获得一枚纪念章。在海华小学党支部书记陈菊看来,和传统的参观游览红色景点相比,让这些毕业班学生带着问题自主开展人文行走,既可以锻炼孩子的体能以及应变协调探索能力,同样也是一次鲜活的党史学习课程。“类似的行走活动我们每年都会开展,希望通过前期精心设计每个红色地标的探究问题,让孩子们可以更为投入地参与其中,在行走中汲取知识,传承红色基因,让他们把对榜样的敬仰和感动装进未来的‘行囊’,以此开启充满希望的奋斗之旅。”陈菊表示。

       图片来源: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