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虎的特约服务箱里有什么?总工会里的这堂劳动思政课让学生懂得劳动的意义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04-28 10:11:33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位于中山东一路14号的上海市总工会劳模风采展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参观者——在现场听劳动模范讲成长的故事,自己动手做一个徐虎的“特约服务箱”,参观认识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有参观、有倾听,也有自己实践,一个半小时的实景劳技课和思政课,金陵中学的学生们在这里亲身感受“我劳动,我幸福”,感悟“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新时代劳模精神。

  劳模姐姐的“朝8晚12”

  在这个特别的课堂上,来了一位特殊的“讲师”:2020年上海市劳动模范、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闸北支行个人金融业务部财富顾问谭晨晨。这位年轻的劳模“小姐姐”和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

       “9点上班,我一般7点就到了单位,刚刚上班就苦练基本功,从数钱开始,熟练处理业务的流程。晚上5点下班,我一般到7点以后再走,然后去学校深造,等回到家里已经是晚上10点,回家再复盘一天的工作再休息,往往已是12点,”谭晨晨分享了自己刚入职场时的经历,“几年后,我申请转岗做客户经理,向师傅学,跟客户学,之后的几年间,她的业务量在支行中排名第一,遥遥领先。”2019年,谭晨晨牵头成立了谭晨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促进金融业务创新创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在的你们是最幸福的,要珍惜现在的时光,在人生未来的道路上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谭晨晨给学生们送上祝福。

       谭晨晨的故事给同学们很大的启迪,初一(2)班的颜祺珈说:“凭借自己的努力做出成绩,劳模的精神对我而言就是任何时候都要虚心学习、不断实践,用真心换真心。”

  特色纸艺课程复原劳模“老物件”

  这是一堂实景思政课,也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劳技课。金陵中学拓展课纸艺社团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还原了三位劳模的“老物件”——杨怀远的扁担、徐虎的特约服务箱、钟扬的种子贮存瓶。学生们在劳技老师的带领下,在劳模风采展里寻找实物,然后用纸艺还原这三样标志性的劳模物件,同时在“学习单”上记录下每一个物件代表的劳模精神:徐虎的特约服务箱,是他“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付出;杨怀远的扁担,是他义务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钟扬的种子储存瓶,代表着他献身科学的奋不顾身……

  学生们自己设计、自己制作,虽然作品仍略显稚嫩,但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上海工艺美术学会纸艺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朱立群点评说:“我之前也‘复制’了徐虎的箱子,用六块纸板拼成,但今天学生们做的时候只用了三块。除了上下两块纸板外,中间的长方体是用一块纸板,利用瓦楞纸的特性,用三次折叠的方式形成的,学生们做的箱子会更牢固。”他告诉学生,两个不同箱子的作品告诉我们,我们既需要踏踏实实的劳动,更需要创造性劳动。

  融合实景课程扩宽课堂

  这次课,由两位“钱老师”一同执教:金陵中学政治教研组长钱翊青给学生们上了“我们在劳动中成长”的思政课,金陵中学区级共享纸艺课程教师钱慈颖执教了纸艺创作课。

  “本次活动场所定格在上海总工会,将教学与德育、课程与活动深度融合,思政学科的介入侧重劳动价值观的教学,纸艺作品的创作突出创造性劳动的价值,展示劳模风采的场馆成为学生又一个‘学习场’,”金陵中学副校长费文凯说,“这些设计围绕弘扬劳模精神的主题凸显以劳育人新视角,在跨界融合视域下,也给了我们金陵中学的劳动教育新思维、新价值和新实践。”

       “让学生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的大课堂,让不同学科的老师融合进行跨学科合作,共授一堂课,我们也在不断的探索中。”金陵中学校长增强介绍说,古城公园是位于豫园东北角的城市公共空间,绿地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是反映老上海的历史文化,体现小尺度开放式街区的设计理念。金陵中学以一步之遥的古城公园为研究对象,开展项目化学习,融合生物、地理、历史、政治等各学科知识,引导学生了解古城公园及周边独特的历史与风情,思考“城市公共空间与街区”的关系,加深对上海这座城市的认识和理解,在真实的社会参与中培养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提升认知、合作和创新能力,让项目化跨学科活动课程成为学生活化知识的“体验场”、学生成长的“生命场”。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