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听杨浦滨江百年老厂里那些红色故事,平三教育集团有个“相约星期一”党史课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04-28 10:08:50


  “年轻的王孝和面对死亡是那样的泰然自若,他离开时只有24岁,21天后,他的女儿出生了……”26日,内江路小学的滨江“微党课”上,当建设小学的杨学梅老师讲到这里的时候,教室里一片静默,孩子们静静地听着,神情肃穆。

  从四月开始,每一个周一下午,平凉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的年轻党团员教师们,都会走进集团内的五所小学,讲述关于杨浦滨江的“红色故事”。

  王孝和的故事,从杨浦滨江的杨树浦发电厂讲起。杨树浦发电厂最初由英国商人投资建成,到1924年,已经成为当时远东第一大电厂。“1941年,17岁的王孝和在党组织的安排下来到这里工作……后来在同国民党上海反动当局的斗争中被捕,最终英勇就义。”杨学梅告诉孩子们,英雄的故事,是和杨浦有着百年的工业历史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在杨浦滨江5.5公里岸线的百年工业区域内,有着16座老建筑,这些老建筑的背后都承载着浓郁的历史印迹和红色基因。从百年前的兴盛,到20世纪中叶的逐渐衰败,再到如今的涅槃重生,这正是一幅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长篇画卷,也是开展党史教育最鲜活的载体。

  而平凉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的五所成员校大多数地处杨浦滨江,走出校门,就能在杨浦滨江寻找到众多百年工业和红色印记。

  集团里的28位青年党团员教师,通过走访、记录和用心备课,共准备了16节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红色课程,走进各成员校,和孩子们“相约星期一”。老师们以“走百年工业之路”和“寻红色信仰之源”两个角度去挖掘寻找杨浦滨江留给世人的红色印记和革命精神。

  英商怡和纱厂里王根英和恽代英烈士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前夕杨树浦水厂里发生的“护厂运动”;临青学校里为抗日宣传的孩子剧团……这一个个红色故事,从青年党团员老师的口中娓娓道来,那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党史故事再现了党的峥嵘岁月,在那些英勇故事中进一步领悟了革命先烈爱党、信党、跟党走的革命信念。有的老师用故事导入,娓娓道来;有的老师通过视频,再现故事场景,用情至深;有的老师注重师生互动,引导学生边学边思,受益匪浅。

  前不久,开鲁一小的党员教师尹玥也来到内江路小学,为四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节党史微课——这堂名为“从公园看历史”的课,从杨浦学生熟悉的黄兴公园讲起。“孩子们,你们知道黄兴公园的由来吗?”这样一个问题,引发了学生们的兴趣,一节课下来,四(1)班的袁歆德了解了自己再熟悉不过的公园,是为了纪念一位革命英雄,“我不仅知道了军事领袖黄兴先生的生平,还知道了他甘当‘配角’的美德和‘毁家救国’的大将风范。”

  “长久以来,平三教育集团充分依托地理优势,正在全面打造‘滨江DREAMS’课程,已经初步形成了‘寻梦滨江筑梦未来’基于学科融合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方案,课程涉及人文滨江、生态滨江、科创滨江,并初步完成了‘船’‘绿之丘’‘先锋人物’等多个学生活动课程。这些前期开发的内容为学校支部依托滨江红色基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奠定了基础。”平凉路第三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平三小学教育集团秘书长朱嫒华说,至今为止,“相约星期一”党团员教师讲红色故事课程已在集团五所小学开展了三轮,有超过4500人次的学生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