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大国良师精神,华东师大这场原创话剧融入小学教师培训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4-27 15:09:23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以“大国良师”系列剧目为抓手,借助优秀教育先辈的榜样力量,引导青年学生“学史崇德”。近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积极支持的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原创话剧《大国良师之情境教育诗篇》在上海复旦科技园小学上演。

据了解,该剧情节取材于我国江苏省南通市模范共产党员、著名的儿童教育家——李吉林先生的真实事迹,艺术再现了李老师的“情境教育”思想从最初萌芽到在实践中探索,在质疑中排除万难的发展历程。

image.png

剧中小朋友的诗朗诵环节

李吉林老师是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情境教育创始人。她一辈子专情于一个身份——小学语文教师,专注于一项研究——情境教育。“师德为上、真情倾注、终身乐学、方为人师”,她对教育、对儿童的爱在情境教育中开花结果,成为一个时代的教育标杆。李老师同时还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一生兢兢业业,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奋斗六十余载,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模范带头的作用,李老师为小学语文教育奉献的一生也完美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内涵。

《大国良师之情境教育诗篇》由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社团“阳春剧社”创作出品,该剧艺术总监、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区培民倾情指导、全程把关,历经近一年的打磨,于2020年1月9日在华东师大科学会堂首演获得圆满成功,并很快收到来自复旦科技园小学的演出邀请。

基于首演的经验与反思,《大国良师之情境教育诗篇》剧组原班人马在区培民的指导下,结合复旦科技园小学的实地考察情况,以更高的标准和严格的要求,再次启动了该原创教育大剧的排演工作。该剧是高层次师范生审美化德育的具身学习活动,他们在以专业智识和艺术创造服务基层学校、回馈社会的实践活动中,坚定教育理想、滋育教育情怀。这一活动也是复旦科技园小学与高校合作进行校本教师培训的积极尝试。

image.png

剧中黎老师与徒弟秦老师备课

剧中女主人公黎老师的扮演者齐沁儿,和故事原型李吉林老师一样,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她表示,在今年建党100周年的时代背景下,高校青年学子编写排演这样一部剧,是具有大意义和大情怀的。李吉林老师的从教生涯也伴随着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发展历程,她筚路蓝缕开创一派教学风格的坚韧品格,关爱提携后辈青年教师的仁爱之心,和对教育教学一贯保有的崇高理想信念,就是“四有好老师”的最真实写照。“我们新时代的准教师们,应该向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学习,不断锤炼师德师心,提升师技师能,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国育人、为党育才。”

据了解,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联合复旦科技园小学共同举办本次戏剧演出活动,宣传奋斗在我国基础教育一线的教师党员立德树人的感人事迹,力求把李吉林先生的一生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出来,使之成为新时代学生心中的精神风尚,号召更多的青年教育工作者向李老师学习,深刻体会并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内心坚定的理想信念奋斗终身的共产党人精神,坚定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服务于人民大众、贴合时代脉搏的教育实践路径。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