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书院导师制模式创新与实践,长三角书院联盟在华政开了这个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4-26 16:23:42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4月23日,长三角书院联盟主办、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承办的“书院导师制模式创新与实践”交流研讨会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温州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专家,以及华政文伯书院导师、学生代表、教职工代表70余人参会。开幕式由文伯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寿新宝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据介绍,华政书院制教育改革以“实体化书院、通识教育、导师制和书院社区”四大要素为特色,2017年9月开始启动并实施导师制。文伯书院创造性地设立“2位专业导师+1位管理导师+1位文史哲艺导师+1个校外导师+2位导生”的导师团队架构,对应书院的每一个班级,同时又让每一位书院导师对接8-10个书院学生,让导师在课堂教学、岗位工作之余更多地与书院学生团体、学生个人对接。

从2017年开始,文伯书院逐步建设成包括200余人的导师库,累计聘任200余名本科、研究生导生,每学年组织开展300余场形式多样的导师导生活动,有效丰富了书院学生的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

本次“总结再启程”系列研讨活动是对近四年书院导师制工作的系统梳理和总结,并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和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不断总结导师制工作实践经验、不断探索机制发展创新方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努力。

华政副校长周立志介绍,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三全育人”理念的落地落实,书院导师制通过创新的制度设计和有效的实践推行,有效丰富了学生的第二、第三课堂,对融合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朋辈教育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他期待,与会专家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新近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的“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个目标,思考育人机制发展、研讨书院导师制创新、交流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共筑长三角书院联盟协同育人机制贡献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致表示,长三角书院联盟在构建互访机制、共建育人项目、协同发展共进领域进行了不少创新举措,本次交流研讨活动,是长三角书院联盟在新冠疫情发生后举办的首次线下活动,期待与会专家在共筑协同育人机制的道路上一路同心同向同行。

据悉,复旦大学任重书院总导师傅德华,结合自身导师工作经验,就如何在第二课堂引导学生求知探索、激发学生学术热情、培养学生学术能力、引导学生走上学术道路进行了系统介绍;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万姗姗,结合孟宪承书院导师制工作实践,分享了书院导师制助益“导学相长”“师生共进”的制度优势,并就如何夯实导师制度、对标卓越育人目标、拓宽育人外围实效进行了延展思考;上海大学社区学院院长尹静波,围绕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建设理念”“机构功能”“培养体系”“育人成效”“全程导师”等几个关键词进行了发言,并就导师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导师代表、资产管理处处长孙帅梅,结合自身从事导师工作实践的体会和思考,以“立德树人”“供需平衡”“供需双向发力”为关键词,就如何以导师制为依托探究高校管理育人路径、内容进行了分析。另外,长三角高校也纷纷与会,就现代大学书院制的研究现状与趋势探讨进行了分析和阐释。

当天下午,长三角书院联盟召开了第九次理事会会议,修订了理事会章程,并回顾了202)年联盟工作、共同研讨2021年工作计划,就通识课程、党建活动、学生互访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