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设计与碳中和长三角研究中心”在华理成立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王晶瑜

时间:2021-04-26 10:56:06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王晶瑜)“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一过程中如何发挥高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作用?4月24日,由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联合主办的绿色设计与“碳中和”产学研研讨会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同时,“绿色设计与碳中和长三角研究中心”成立。

据悉,本次研讨会齐聚了来自世界绿色设计组织(WGDO)、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国家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以及德国欧瑞府中国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围绕绿色设计与“碳中和”展开多维度讨论,为真正促进产、学、研融合、多学科交叉提供更多可行方案。

在主题报告阶段,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邢雷先生作了题为“绿色设计助力碳中和”的报告。报告围绕我国在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系列行动中发挥的作业和所处的地位展开,阐释了我国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关键步骤,提出在实现碳减排的过程中,绿色设计手段将发挥重要作用。

清华大学教授、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副会长贺卫平教授在题为“绿色人居与碳中和”的主题报告中,从人居角度阐述了绿色设计的使命与理念、正向科学创新、全生命周期的评价体系、平衡与协调发展、大数据等一系列内容,并分享了绿色设计与“碳中和”的关系、如何实现量化评价等方面的探索。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学院副院长郝凝辉教授在主题报告中提出,要从线性思维转换到循环思维,并从替代材料、再制造、净零、反便捷、熵增定律等角度列举了绿色设计的案例。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上海碳数据与碳评估研究中心行政总工汪鸣泉研究员以“数据视角下的城市碳达峰思考”为题,从“碳达峰”目标、排放清单、数据管理平台以及碳交易等方面介绍了上海碳数据与碳评估研究中心近年来在“碳数据”领域所作的探索。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汪军在“低碳城市的理想与实践”报告中,提出了从城镇化视角观察碳排放的观点,强调了碳排放与城镇化脱钩的观点。同时,报告从新技术角度提出了分布式城市的模型,从交通、能源、水务等系统实现城市的低碳化。

image.png

image.png

为了更好地促进绿色设计与“碳中和”在高校的落地,发挥高校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功能,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与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共同成立了“绿色设计与碳中和长三角研究中心”。邢雷与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赵菡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为研究中心揭幕。

据介绍,“绿色设计与碳中和长三角研究中心”是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在长三角设立的首个研究基地,依托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建设发展。研究中心“立足上海、放眼长三角、借力国际”,以绿色设计研究为重点,以生态文化建设和低碳技术与规划为支撑,服务国家减排战略。研究中心将以我国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为导向,专注于绿色设计全过程的研究与实践。

今后,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依托学校学科特色,将在人才培养、绿色设计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为绿色设计助力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培养更多专业人才,服务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