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线下云端都有“活课堂”,党史教育这样走进浦东学子的“心”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04-25 11:21:30

       前不久,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主题班课在浦东展览馆启动,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为中学生代表和思政课教师代表们讲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课。当天,“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课开放课堂和共享教室”在浦东展览馆上线,之后的每个节假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开放课堂”。

       同时,浦东新闻发布厅也成为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课共享教室”,师生们先观展、再上课——青少年在这个大课堂里细数浦东新区的时代变迁,感慨上海的飞速发展,感受不一样的党史学习体验。

       浦东新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在课堂听、在云端学、在活动中感受、在红色基地亲身体验……浦东的青少年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在课堂里“听故事”

  新学期第一天,观澜小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全体师生一到校,就领到了三份特殊的“礼物”——“牛气冲天”的牛娃娃、鲜红飘扬的党旗、精致的党史口袋书。

  学校此刻变成了1921年的那艘“红船”,3000多个孩子们手持“船票”,拉开了观澜小学“红船启航越百年 澜星追梦‘犇’未来”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的序幕。

  二年级的周筱涵很自豪,因为她设计的“船票”成功入选了这次活动的最终评选,成为了这次活动的优胜者。和周筱涵一样,过去的这个寒假,为了设计一张红船船票、画一幅红船的画,或是拼一艘小红船,观澜小学的孩子们走进一大会址,和爸爸妈妈一起上网了解嘉兴红船的故事,感受一百年前那段历史背后的激情澎湃。周筱涵说,她和同学们特别喜欢开学礼物中的“口袋书”——这份由学校大队部精心设计的小册子,以图画的形式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如今的大事记,让孩子们爱不释手。

  “我们希望以孩子们喜爱的方式让党史教育真正走进他们的心里”,观澜小学校长金维萍介绍说,“我们的系列活动由许多版块组成,比如正在进行的‘百年色彩我绘就’,就请孩子们自己寻找英雄人物,再用自己的笔和纸画下来;‘百年瞬间我定格’的活动,我们请孩子们先用思维导图把重大党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经过、影响、体会等表述出来,再用讲故事的方式、丰富生动的语言表达出来,感悟红色精神。”

  学校之外有“大课堂”

  “1909年,从北京到张家口的京张铁路建成,这是中国人自行设计、自行建造、自行运营的第一条铁路,拉开了中国人自主建设铁路的历史……”这是一堂与众不同的微课,名为《超级工程之中国高铁》,是“中国系列——浦东版”系列微课的第七课。去年,微课在公众号“浦东德育”上线,10分钟左右的小视频,将“中国故事”和“浦东故事”通过一个个具体数字分章节娓娓道来,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以云端传播的方式,让区内55万师生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思政课程资源,目前已开设了九大系列157节课。

  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强介绍说:“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教学形式的探索十分重要。‘00后学生’被称为‘网络原住民’,互联网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高了信息传递效率,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区级课程框架下,学校也积极参与课程的研制和交流,吴迅中学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云上答题竞赛线上活动,学生们通过扫码积极参加线上答题。龚路中心小学在线发布龚小少年“云课堂”(党史篇),号召学生学史学今学做人,爱国爱党爱家乡。

  云端之外,浦东新区还启动了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目前,浦东7个教育集团、2个学区和6所职校与浦东干部学院、同济大学等9所高校马院正式结对签约,覆盖130所中小学,占全区中小学校总数的四成,双方着手从课程体系贯通、教学设计优化、全员育人、评价机制改革等方面共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党史教育中,进才教育集团在同济大学马院的指导下,开展大中小学主题式融合教研,研制了一体化的浦东展览馆、张闻天故居、高桥烈士陵园的“馆校合作”党史教育课程。

  用“喜闻乐见”走进他们的心

  前不久,浦东新区举行了“我眼中的上海之美”微视频拍摄活动,同学们走进一大会址、张闻天故居、高桥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基地,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组委会共收到微视频作品382部,经专家评审有141个优秀作品荣获一二三等奖。

  这是学生们喜爱的方式:一部单反相机或手机,一个取材于校园生活的剧本,几位本色出演的学生……作为上海市唯一的“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实验区”,浦东新区的学生们以电影艺术相结合的方式学党史、感党恩,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唱出我们的爱国之情——在浦东新区,学生们以美好歌声向党献礼,“班班有歌声”的活动在全区热烈开展,少年儿童以他们的方式为党庆生。

  浦东新区广袤的地域里,蕴含着众多“红色印记”,各中小学在张闻天故居、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展等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旧址等红色基地组织学生瞻仰参观,引导学生追寻红色记忆,学习英烈事迹,弘扬革命精神。清明节期间,学校积极参与浦东新区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线下主题祭扫,进行在线献花敬礼和寄语活动,人数达到34.32万。高桥中学、上南二村小学等学校组织学生前往高桥烈士陵园、龙华烈士陵园进行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浦三路小学开设了“学习党史”巴士课堂,以沉浸式的学习方式,给学生们上了身临其境的“四史”学习课。育人中学四个年级分赴“国歌展示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四行仓库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参观学习,缅怀先烈的革命精神,培育使命担当。

  在课堂里学,在云端学,在学校里听故事,在学校外体验式感受,浦东新区将党史学习和学科教学、班团队活动、学生社会实践等相结合。学习党史,教学形式的探索和创新十分重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党史教育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心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儿童青少年时期正是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学党史’这门功课必须修好。”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教育局局长诸惠华向全区师生发出倡议,“我们要用好开放课堂、共享教室,用好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阵地,我们要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浦东的美好明天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接班人。”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