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衿书苑“初心伴我成长”红色经典阅读分享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1-04-23 21:31:23

本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青少年在阅读中明理立志、从经典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上海学生阅读联盟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在上海市控江中学,举办青衿书苑“初心伴我成长”红色经典阅读分享活动。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语委办、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教育学会指导,上海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教育电视台、杨浦区教育局、区语办、控江中学上海图书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活动得到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杨浦区语协等单位支持。上海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市语委办副主任、市教委教材语管处处长凌晓凤,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卜健等出席活动。

王荣华在活动中作了题为“从党史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的讲话,阐明青少年学习党史的必要性,并指出青少年要以读书为主要途径、采用多元化的方式学习党史,善于总结、勤于反思。

上海市控江中学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姜明彦以控江中学学生如何学习党史为范本,从关注内容剪裁、重视活动载体和转变育人理念三个方面解读了怎样在青少年中普及、推广、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据了解,上海市控江中学在师生中积极开展党史教育,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红色上海”主题研学活动。控江中学党章学习小组结合研读《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实地走访了上海市内多个红色革命遗址,以红色研读行走辅助梳理阅读所思所感,强化对党史的理解,串联起厚重的革命历史与崭新的青年担当,并用留言、手绘、录制视频日志等多种形式发出“不忘初心、砥砺奋斗”的宣言。

在活动现场,控江中学党章学习小组分享了研读、行走的学习感悟。《初心之地》作者,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对控江中学师生的红色上海研学活动进行了现场点评,帮助大家更深层次地领略上海红色文化的精髓。

活动现场,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上海市历史特级教师邵清与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的学生演绎了《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故事》系列图书的共读分享,以动画放映、趣味问答等活泼的形式回顾中共一大会议、长征等党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寓教于乐、学史崇德。

控江中学师生还在现场演绎了诗朗诵《我想·我看·我歌唱》,真挚赞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越,并表达了青年人勇于承担新时期历史使命,实现“中国梦”的坚定决心。

活动在“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的倡议声中圆满落幕。通过本次活动,青少年在红色经典中寻找历史的轨迹,在不朽文字中感受信仰的力量,他们纷纷表示要用行动去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