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高研院发布今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4-23 21:30:3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4月23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正式发布主题为“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挑战与出路”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指出,当前经济形势呈现稳健开局和稳定恢复态势,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奠定基础。

基于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五位课题组成员分别代表各研究小组从“全国CPI、PPI、消费与投资”“家庭流动性与劳动力市场”“汇率、对外贸易和国际市场”“金融”“财政”等不同方面对2021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做了分析解读。

课题组报告从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风险因素及其对策建议三个方面展开论述。课题组提出,中国2021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日前公布,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呈现稳健开局和稳定恢复态势,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奠定基础。

关于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与挑战,课题组表示,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因素依然很多,对于风险挑战应未雨绸缪。从内部看,国内经济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家庭部门继续积累债务,消费需求仍未完全复苏;房价齐涨,应继续坚持调控不放松;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加大。从外部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使这一变局加速演变,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中美地缘政治经济全面战略竞争、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浪潮、发达经济体超宽松政策效应溢出等一系列重大外部风险挑战,不容小觑。

在指出风险与挑战的同时,课题组就应对之道给出了建议:面向未来一个时期,中国除了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挖掘内部需求潜力外,还要进一步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深化高层次国际经济合作,为构建国际、国内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并且,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更需要通过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来倒逼深层次结构改革。因此,以构建高层次国际新发展格局作为重点推进全面扩大开放,这不仅是应对当前中美关系及其外部环境变化的权宜之计,更是中国自身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内生需要。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