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在复旦开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4-23 21:29:55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4月23日,第26个世界读书日,“慧源共享·数据悦读”第三届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在复旦大学开幕。通过地域延伸和专业拓展,大赛旨在进一步推动教育科研领域数据资源的汇聚流通和共享开放,让高校师生有更多高质量的数据可“读”,形成能更好服务于社会的科学研究与资政研究成果,共同营造愉快的数据阅读氛围。

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由复旦大学图书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信息中心联合安徽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山东大学图书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浙江大学图书馆和上海市科研领域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主办。

本届大赛系列活动将包括“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竞赛环节和成果孵化三个部分,致力于提升大学生的数据意识和数据素养,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和数据潜能,推动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加速城市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学术训练营开营期间,多位知名数据科学家将在全国多所高校巡回举行数据专题课程,并将特别聚焦城市数字化转型,探索打造专题系列报告。

竞赛环节设主赛道和分赛道,前者面向参赛选手提供政府、高校和企业的海量数据,联合安徽、江苏、山东、浙江分赛区,以研究论文等为主要成果开展竞赛;后者聚焦金融大数据,面向上海高校师生开展知识竞赛、案例分析等活动。

成果孵化阶段,大赛组织方将通过择优推荐作品在《图书馆杂志》发表、由复旦大学出版社组织优秀获奖作品集结出版、推荐优秀团队实习实践、支持优秀作品落地转化、联合媒体合作伙伴讲好数据故事等途径,为参赛团队和优秀成果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无数据,不智能。”易见股份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原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林咏华作了题为“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发展”的主旨报告。她表示,海量数据是驱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三驾马车之一,对海量可访问数据的集成和管理,使新一代人工智能具备可用于持续训练神经网络的数据基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黄丽华以“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作主旨报告。她指出,公共数据资源具有非常大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可以率先探索数据生产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机制。她建议,构建全市公共数据资源地图,搭建更加完善的数据产业链,探索产业数据的流通与服务市场。

读书节前后,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在复旦校园里展开。红色经典朗读大赛通过师生们的朗读分享和评选,鼓励大家阅读红色经典,进一步发扬红色文化。张文宏和陈思和等在“福庆讲堂”开展对谈,分享阅读故事,交流对疫情及其影响的思考。第二届书评大赛将鼓励读者阅读各类书籍、影视作品,撰写有关初心的论文、感想和体会等。此外,图书馆还将举办“新·生书画展”和红色主题展览等展览。

当天下午,以“阅读初心”为主题,复旦大学第九届读书节系列活动正式开幕,旨在引导广大师生通过阅读来思索、分享、坚定和践行初心,获取精神养分与奋斗力量。据介绍,复旦大学图书馆聚焦革命文化,充分挖掘复旦历史上的红色基因,开启红色经典收藏服务计划。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书馆还专门设立马工程专架和党史学习专架。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