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上海交大设“阅读奖学金”获奖者年均读书71本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时间:2021-04-23 15:46:22


思想性超越娱乐性、大部头取代碎片化,经历2020新冠肺炎疫情,大学生阅读偏好悄然变化。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今日发布《2020年读者阅读状况报告》。

疫情期间,图书馆向所有交大学生发布了《抗疫期间阅读行为调研问卷》,共收到800份有效反馈。根据调研结果,约55%的受访者每天花在书籍阅读的时间超过一个小时,在阅读过程中70%的受访者表示会做读书笔记或撰写书评来加强阅读后的输出。《鼠疫》《平凡的世界》《毛泽东选集》是疫情期间同学们居家时最爱阅读的三本书,在疫情的影响下同学们开始花更多时间来思考个人和社会的关系。


重回校园,同学们的阅读方式、内容有所调整和变化。2020年,图书馆全年借阅总量为16万册,馆际互借比例略有上升,来自交大密西根学院的徐同学全年借阅263本书,成为借阅书籍册数最多的读者。在借阅排行中,TP类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类书籍和I类文学相关书籍占比最高,同学们在兼顾学习和课业需求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休闲性的阅读。其中,《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入门》《数学分析习题集题解》等专业技能学习书籍依旧占据借阅榜单前列,在休闲阅读类书籍的选择上,《明朝那些事儿》《南京十五日》等历史题材的小说深受读者欢迎。而在图书馆举办的“四史”学习教育书展中,《习近平用典》和《毛泽东选集》是读者关注度较高的书。


在电子资源的使用上,2020年读者全文数据库下载量达2036万篇,同比增长26.4%,电子图书下载量595万次,同比增长31.5%。春季学期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方针指导下,为支撑在线教学,图书馆承担了大规模在线教学资源保障重任,为全校31个院系2082门课程提供4809册次资源,保障率达95%。其中,《数据分析(第2版)》《C++程序设计:思想与方法》《数据结构:思想与实现》等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几本教参。同时,为便捷校内读者的科研和学术研究,图书馆上线了多维度电子资源导航系统“学术资源地图”,实现面向学科的学术资源聚合和导航,极大满足师生个性化学科资源需求,投入使用后累计获22万余次浏览量。

在2020年图书馆累计举办的112场各类阅读中,仅在新阅读空间内就举办了十余场,包括成功举办了“四史”主题书展,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区,开展《点赞青年英雄》微党课活动等。同时,通过阅读空间内的瀑布流电子阅览屏滚动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电子读本,发挥数字阅读特有优势,让红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更鲜活、更生动的形式开展。而在无人值守的诚信售书店“菊生书苑”,一年来共售出近百本书籍,其中《查医生援鄂日记》《科技城就中国》《点赞青年英雄》是读者重点关注的三本书。

依托李政道图书馆展区开展全方位的科普阅读活动。2020年,李政道图书馆展区共接待33660人次现场参观,参观者通过陈展设计和内容解说,深度阅读李政道先生的大师精神。现场解密“李政道密码”,720度触摸诺贝尔奖章,通过幻影成像技术再现1957年诺贝尔颁奖典礼现场、重温《辉煌时刻》……虚拟展厅和虚拟导览服务的同步上线,则将科普阅读的空间从线下延伸至线上,使读者足不出户即可实现“云看展”。

为激励更多学生参与阅读,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树立独立思考、注重实践、热爱阅读的学风,图书馆特别设立了校内首个阅读奖学金——信璞耕读奖学金。这是交大唯一一个以学生阅读状态评先后、不以学习成绩论英雄的奖学金,参与学生覆盖全校76%的院系,两期累计获得表彰的学生达33人,获奖学生每人年均阅读71本书籍,远超全校人均借阅水平。

今年的阅读报告首次采用手绘漫画的形式,通过一名普通交大学生的视角,回顾了2020年疫情期间和后疫情时期图书馆开展的阅读服务和交大师生的阅读状态。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