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22场主题班会,2300余名学生参与,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的00后师范生这样学党史

来源:文汇网

作者:吴金娇

时间:2021-04-23 13:44:21

学生2_副本.jpg

  “同志们,我给大家朗诵一段《共产党宣言》以表达此刻激动的心情。”扮演邓恩铭同志的冯时同学刚说完,扮演毛泽东同志的张世航同学与现场16位扮演者一同高呼“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是华东师范大学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主题班会“情景剧——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的一幕。“00后”大学生通过情景剧的方式再现那段热血沸腾的岁月,通过沉浸式的体验拉近与党史的“心灵距离”。

情景剧表演2_副本.jpg

  4月6日至20日,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以“我讲党史给你听”为主题,面向书院2300多名师范生开展了22场主题班会。通过党史知识竞答、党史教育书籍分享、师生情景剧再现党史发展历程、诗歌朗诵致敬先辈党员、师范生朋辈讲授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师范生理想信念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养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教育使命的卓越教师。

  《致青春:李大钊散文诗歌选》《毛泽东诗词》《国家相册》......在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主题班会上,学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世界读书日相结合,通过小组分享的形式,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书籍分享会。

诗歌朗诵2_副本.jpg

  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的主题班会在集体诵读《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中拉开序幕,“00后”师范生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表达对人民英雄的崇敬之情。陈凌云借助“加减乘除”的运算思维讲述了恢复高考制度的峥嵘岁月,朱亚茹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周恩来同志在上海从事革命的故事。“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万姗姗聆听了同学们的分享后寄语学生:希望师范生在学党史、知党史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悟党史、讲党史的能力,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担当师者使命。

诗歌朗诵1_副本.jpg

  “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一段段历史、一个个故事,在2019级历史专业的主题班会上,同学们通过“你画我猜学党史”的方式形象地诠释了红军长征历史,也让在场同学更加深入地理解了革命精神。汤子尧表示,“红军战士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长征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宝贵财富。”

知识竞答2_副本.jpg

  “请‘红色娘子军’小组回答这道党史知识选择题。”在2020级化学专业的主题班会中,同学们围绕党的诞生、党的发展、党的纪律三大板块开展党史知识竞答活动。以题导学、以题促学,夯实党的理论知识。参加完主题班会后,何俊波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通过知识竞答的方式学习党史,不仅增强了我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也拓宽了我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理解。”

知识竞答1_副本.jpg

  在各专业的主题班会上,学生充分挖掘家乡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精心设计打造了一批鲜活的党史“微课”。来自贵州的周选榕同学讲述了遵义会议的历史,来自江西的陈恋云同学讲述了井冈山会师的红色故事,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鸿明同学分享了上海著名战役淞沪会战的历史,介绍了松江第一位共产党员侯绍裘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的壮烈故事。

微党课6_副本.jpg

  “历史总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作为当代大学生和未来的人民教师,应当不断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行合一。”复兴高级中学的思政课教师汪玥、南汇中学的语文教师何欣怡、进才中学的物理教师顾诗燕,通过云观摩的方式也加入到各专业的主题班会当中,并对师范生的“微党课”进行了点评。

  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表示,师范生应当积极投身于“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大思政教育”的格局当中,不断思考如何运用生动的语言讲好党史故事,润物细无声地传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图片来源:华东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