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这样讲述党史故事,“走新”更“走心”!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谢然

时间:2021-04-23 11:07:35

  如何为中小学生讲述党史故事?如何让党史故事“入脑”又“入心”?

  4月22日下午,第26届世界读书日活动在浦东新区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滨江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学会、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以“光辉的历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为主题。

  让党史鲜活起来 入耳、入脑、入心

  “其实中共一大召开的这段历史我们早就知道,但是通过观看动漫、然后配音,让我们有了更多直观的感受,历史好像也更鲜活了。”现场,上海市建平中学学生周家悦和周子昂、上海市洋泾中学学生魏汀玥带来了一段扣人心弦、慷慨激昂的动漫配音《旭日升》。

  学生们配音展示的片段节选自原创思政教育动漫故事片《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简称“《光辉的历程》”)。这部动漫故事片讲述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段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波澜壮阔的伟大革命实践和光辉历程。

  青少年由于年龄的原因,阅历有限,对党史了解较少。该如何更好地普及党史知识,更好地讲述党史故事,为学生提供更多适合他们学习的阅读材料、各种形式的学习材料成为关键。

  据介绍,这部系列动画故事片由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国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和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总策划,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权威部门指导下创作。客观准确地呈现了历史事件的原貌,突出了红色主题,具有高度的学术性和权威性。该动漫故事片同时还配有相应的学习手册,方便师生在观看动画的同时参照学习。

  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徐淀芳在活动上致辞。他表示,本次活动以党史知识普及为目标,意义深远。最近,党中央强调,在面向全社会的“四史”学习教育中,要始终把青少年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积极推进党史学习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希望能够多一些原创的、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思政教育动漫故事片。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副书记唐洪平在致辞中表示,动漫故事片《光辉的历程》是传统出版与新媒体结合的一次尝试,也是普及党史知识的一次创新。阅读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

  活动现场,上海市教育学会秘书长朱蕾和东方教育时报总编辑徐建华,向在场的专委会理事、会员们赠送动漫故事片《光辉的历程》及学习手册。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上海市历史特级教师邵清,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光辉的历程》及配套学习手册的导读。

  开展多彩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现场,学生们还通过情景剧、动漫配音、京剧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讲述党史故事,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走新”更“走心”。


  “我今天扮演的是党的女儿尹灵芝。为了保护村民和粮食,她16岁就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她的精神让我十分敬佩。”11岁的於偌瑜个子小小的,用稚嫩的话语讲述着74年前牺牲的革命先辈的事迹。刚刚,她和同样来自上海市宝山区罗店中心校的老师同学们一起,表演了精心排练一个月的情景剧《党的女儿尹灵芝》。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演唱经典京歌《唱支山歌给党听》,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的学生们带来的京剧《沙家浜》“智斗”选段,东方卫视主持人叶子龙和上海电视台主持人舒怡带来的诗朗诵《中国共产党——人民的选择》,带现场的师生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路筚路蓝缕的奋斗、艰难困苦的坚持和气势如虹的奋进。

  活动在上海市进才中学学生合唱团带来原创歌曲《共青团员跟党走》中落下帷幕。

  据悉,本次活动由上海复旦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和上海世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和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了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

  摄影:李立基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