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奶瓶能铺路?国内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亮相华东理工校园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4-23 11:03:27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在华东理工明净的大学校园里,有一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全场300米,使用了超过200kg的每日鲜语回收塑料奶瓶。

4月22日,第52个世界地球日。当天,国内鲜奶品牌每日鲜语联合陶氏公司及华东理工大学,共同打造出中国第一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为塑料奶瓶的循环再利用探索了一条全新的绿色发展之路。

image.png

废弃奶瓶是如何变成柏油马路的?这要得益于陶氏公司创新的ELVALOY™ RET沥青改性技术:塑料奶瓶被送到回收厂进行分拣后,会被粉碎、熔化,然后,这些原料被送到沥青生产厂,并借助陶氏的技术生产废塑料改性沥青,用于铺设道路和其他路面。

用废塑料改性沥青的创新之举,不仅“变废为路”,减少环境垃圾的产生,与常规纯沥青铺就的路面相比,聚合物改性沥青路面性能更优异且经久耐用。为此,陶氏公司宣布与每日鲜语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通过创新解决方案提升塑料回收率,并更加合理的对废塑料进行再次回收和使用。

在陶氏公司与每日鲜语开展的中国首条“塑料公路”项目中,利用废弃牛奶瓶铺设的回收塑料公路,让难以回收的塑料获得新生。此次合作进一步推进了陶氏公司最新可持续发展指标:至2030年,陶氏公司将致力于“消除废弃物”,通过自身行动或合作伙伴关系,让100万吨塑料得到回收、重复使用、或再生利用。

“难回收的塑料经常被丢弃在垃圾填埋场和河流中,却从未考虑其它方面的潜在价值。塑料之所以会得到品牌商、回收商和其他价值链合作伙伴的高度重视,是因为塑料能够倒逼行业各方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通力减少塑料废物的丢弃,影响自然生态环境。”陶氏公司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部亚太区商务副总裁李明壮(Bambang Candra)解释说,“陶氏公司与每日鲜语的合作为废弃瓶子找到了新用途,我们希望能帮助其它品牌商减少塑料废弃物。”

据了解,废旧塑料的再利用拥有无限的可能,在我国,塑料瓶的回收率可达94%以上,它们可以被加工成纤维制作衣服、鞋子、绳子、手提袋等等。随着回收技术的发展,它们还可以被重新制作成塑料瓶,真正地循环再利用起来。“要让废弃塑料能被更好的回收利用,既需要技术层面的解决方案,也需要企业与消费者联手,传播废旧塑料可持续利用知识,提升大众的环保意识。这也是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每日鲜语品牌总经理罗彦表示。

image.png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涛教授表示:“很高兴看到‘废塑料再生环保路’项目于今日结出硕果。作为一所专注于科学和创新的高等学府,这次合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以独特方式处理塑料废弃物的实例。希望借此机会激励学生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探索更多非传统的解决方案,科技赋能绿色发展。”

据介绍,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打造塑料循环经济新模式、加大塑料环保回收力度,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绿色复苏”的关键议题。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创新环保活动,助力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

另据悉,陶氏公司从2017年开始在印度尼西亚德波市用回收塑料改善道路,帮助印尼政府实现到2025年减少70%海洋塑料废弃物的目标。在试验项目取得成功后,陶氏公司将目光投向印度,与KK Plastic Waste Management, Ltd.、Rudra Environmental Solutions及两个地方政府合作,在浦那和班加罗尔市实施了塑料改善道路计划。最近,陶氏公司开始与泰国的暹罗水泥集团(Siam Cement Group)合作,使用塑料改善沥青路面。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