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膳和刺绣作品秀出“爱党情”“爱校情” 中医大学子争做新时代劳动达人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4-22 12:10:17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结合建党百年等相关元素,从感恩、梦想等角度进行设计烹饪;在运用药食同源理念基础上,动手制作出别具风味的营养餐;用亲手制作完成的刺绣作品合成一幅“百草图”……4月21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劳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之营养烹饪技能大赛、“百人绣百草”刺绣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双创实践园、注册营养师教学实践基地举行。

本次营养烹饪技能大赛吸引了来自全校各学院、各专业的27支队伍参赛。经初赛评审,9支队伍最终晋级决赛。参赛队伍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充分运用所学中医药学专业知识和营养烹饪技能,设计出别具风格、创意新颖的营养餐。为使每支队伍设计的营养餐更健康、更美味,更能彰显中医药特色文化,大赛前期还邀请公共健康学院导师团沈红艺教授从营养餐设计、烹饪技巧、实训室使用三方面为参赛者进行专业赛前培训。

经过激烈角逐,6支参赛队伍以颇具创意的设计理念、出色的烹饪技能夺得大赛专业组和非专业组的冠亚季军,其中专业组的冠军作品也将作为2021届毕业生的毕业餐。最终从容应“夏”队的“夏日除忧肴”和不炸厨房队的“追光”作品分别获得专业组的冠亚军,中华小当家队的“营未来”和无毒无公害队的“春夏秋冬”作品并列季军;在非专业组中,酸甜苦辣队的“海纳百川”、能吃能做小分队的“百年征途”、好吃看得见队的“爱与希望”作品分别荣获非专业组的冠亚季军,宛若晗风朦大地队的“春夜宴”及营养666的“共同的时代印记”作品分别获得优胜奖。


作品“夏日除忧肴”用绿豆藜麦饭搭配糖醋什锦菜、豌豆花生豆腐干炒虾仁两道菜品,佐以山药玉米排骨汤、红豆双皮奶,针对在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下,可能出现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食滞胃脘等症状,起到消食开胃、清心提神作用。作品“共同的时代印记”通过山药红枣栗子粥、凉拌时令野菜、山药莲藕大骨汤、山药红薯香蕉拔丝、菊花枸杞茶等菜品忆往昔艰苦岁月,“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呼吁大家珍惜当下美好生活、展望未来,坚定发展方向,为未来不懈努力。

作品“百年征途”用毛氏红烧肉、鸟巢鲜蔬四道菜追忆建党百年以来的革命历程,缅怀革命先烈,把美食背后的故事与精神,转化为新时代青年不断奋斗的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医药发展贡献力量,用汗水与努力迎接建党100周年到来。

来自基础医学院“酸甜苦辣”队的李润辰表示,“虽然现在经济水平发达了,食物选择更丰富了,但膳食营养未必跟上了。膳食搭配不合理容易导致亚健康状态,作为一名中医学生,我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多多向身边的朋友宣传健康膳食的重要性,让大家合理膳食、大快朵颐,细心品味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健康生活每一天。” 

银针疗疾,“针”对于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们来说并不陌生,针灸针、输液针是他们疗愈疾病的常用“利器”,而在“百人绣百草”刺绣劳动教育活动现场,学生们手上的这根针,却有着不同的“用武之地”。通过学习刺绣,学生在每一次飞针走线中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这幅大家亲手制作完成的刺绣作品将合成一幅“百草图”,带着真挚的祝福在毕业季作为离校礼物送给母校。

来自针灸推拿学院的毕业生党员金铭是第一次接触到刺绣,“苏绣和针灸都是我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今年恰逢建党百年,这幅由我和其他同学共同完成的‘百草图’刺绣作品不仅是全体毕业生送给母校的一份礼物,也在向建党百年献礼。希望通过我们一届又一届毕业生的努力,中医药文化和苏绣能在世界文化交流上走得更远!”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介绍,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将劳动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根据学生的实际发展需要,制定劳动育人实施方案,建立有效的劳动育人机制,构建“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五位一体”基本模型,开设“劳动的价值”课程,设计多维度的大学生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据悉,本次营养烹饪技能大赛邀请了东方卫视顶级厨师首季冠军魏瀚、上海药膳协会秘书长赵永汉、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副教授孙丽红担任烹饪大赛的评委,上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孔维奇担任刺绣培训班的主讲教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优秀毕业生代表和优秀党员等一同观摩活动。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