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跨区合作办学,同样校门享同样教育,嘉定真新街道多了所真心办学的好学校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4-21 10:59:41

嘉定区武宁路实验小学一(5)班梁紫桐妈妈说,以前女儿不喜欢吃开心果,就算家人告诉她坚果营养再丰富,也不爱吃;现在女儿放学回家说,学校的校风就是“开心、开放、开创”,学校的吉祥物就是“开心果”。“我每天吃一颗开心果,我也是开心果。”

在嘉定区真新街道,去年8月创建的武宁路实验小学,与普陀区名校武宁路小学合作办学。设计之初,两所学校的校门一模一样,学校希望:让孩子们走进的是同一扇门、同一个校园,享受同样的教育。

选择家门口好学校,上学近了睡眠足了

又到一年“幼升小”之际,嘉定区武宁路实验小学一(5)班学生梁紫桐的妈妈回想一年前,感到很庆幸:全家最终决定留在家门口的武宁路实验小学,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去年此时,夫妻俩还在为是否要参加民办学校摇号,还是直接选择家门口的小学举棋不定。“自从孩子上了小学后,学习能力进步了,课堂专注力也比幼儿园提高,上课还能跟着老师的思路积极回答问题,得到老师奖励的小红花!”在梁紫桐妈妈看来,选择家门口的学校,上学近了,睡眠足了,还有更多时间参加学校的拓展活动,激发探索创新精神。

在武宁路实验小学,丰富的校园社团为孩子们打开了兴趣发展的大门,比如:拓展课天工开物锻炼孩子的科学思维能力,折纸社团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健美操社团提高形体美,冰壶社团让小伙伴们体验了一场“冰雪奇缘”的乐趣…… 

小学生动手实践,体验工程思维

帆船比普通的船只具有哪些优势?通过设计小实验,怎样的帆能加快船的运行速度?……学校拓展课“天工开物”中“神奇的帆”“创意小纸船”让学生兴趣盎然。从古代著作中挖掘灵感,青年语文教师段倩雯跨学科开讲拓展型课程,由她主讲的“神奇的帆”,在真实的场景下,通过具象化的任务,让小学生感受工程思维,尝试科学小课题设计,从动手实践中获取项目化学习的经验。

身兼普陀区武宁路小学和嘉定区武宁路实验小学两校校长孙纳新说,如今,大部分孩子更多接触的是电力机械和高科技产品,对四大发明以外的中国古代科技成果缺少深入了解和认知,天工开物这一系列拓展活动,希望孩子对中国古代科技发展和工匠智慧产生直观的了解,激发对中国古代科技的自豪感以及为中国未来工程技术发展做贡献的使命感。

天工开物系列拓展课程是从原著作的18个篇章中,选出贴近日常生活,且具有相当科技含量的“舟车篇”作为课程核心,带领小学生从经典古籍中,结合现代科学体系和思维方法,了解中国古代的科技智慧。与以往的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学习最大不同的是,天工开物带着孩子们打破学科壁垒,在阅读和理解的过程中,寻找古代科技装置的特点,还为孩子们未来的古文学习打开了新的大门。

师徒结对,为课堂精准把脉

作为一所名校跨区合作办学的新学校,虽然教师平均年龄33岁,但两所学校的深度合作,在师资共建上也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青年教师郑苏雯只有两年教龄,上班第一年,她带教的是一年级学生。身为职初教师,与她结对的是普陀区武宁路小学的资深教师冒季芳。她清楚地记得:冒老师听了她的课,对她说的第一句话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教学一样如此。“语文教学更应以美感人,以情动人,送出6个字——爱心、耐心、细心。”

接下来的日子,郑苏雯与冒季芳每周一次师徒带教,为课堂精准把脉,分析教学和备课的重难点。“当孩子们遇到困难时,要递上一把合适的梯子。”师徒结对,除了每周一次线下切磋,每天还有一次“空中问诊”。郑苏雯说,经过努力,现在语文课堂上举起小手提问的学生更多了,连作业拖拉现象也少了。

中心城区的名校、优质校托管郊区学校,充分发挥优势互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作为嘉定区第二所跨区域合作的公办小学,嘉定区武宁路实验小学的前身是绿地小学丰庄分部,学校依托武宁路小学的办学理念、课程体系、人才队伍、管理经验,培育一个“开心、开放、开创”的校园。特级校长孙纳新说,武宁路小学已连续两轮对嘉定区望新小学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委托管理,在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中对封浜小学实施精准委托管理,此次两校深度合作办学,从办学理念共识、课程共创、师资共建等全方位促进城乡教育整体均衡发展。

       图片来源: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