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校 | 在安庆幼儿园看着孩子们玩,我突然明白了孩子是如何变“聪明”的……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 袁曼舒 吴华

时间:2021-04-20 13:08:01

两个孩子,一人执黑,一人执红,轮流掷骰子,扔到几就取几个棋子放入面前的格子中。每个格子放满6个棋子即满,格子里哪种颜色的棋子多,这个格子就归哪个孩子所有。最后所有格子都摆满后,看谁获得的格子数量多谁就获胜……

不久前,“第一教育”小编探访上海市静安区的安庆幼儿园时,看到两个大班的孩子正在玩这个游戏。老实说,这个游戏的规则相当复杂,但这些五六岁的孩子理解得非常好,玩得很投入。

他们很迅速地根据骰子上的点数报出数字,快速扫一眼面前的棋盘,观察每个格子里已经有几个棋子,比6个少几个;然后数一数每个格子里自己颜色的棋子有几个,判断哪些格子应该放弃,哪些格子应该争取;手中的棋子如何分配到不同的格子里,以便在尽量多的格子里占据数量优势……

显然,这个过程中孩子们需要观察、计算、比较、分析、判断、推理……这些能力都是在孩子们在游戏中不知不觉中学习和运用的。

在安庆幼儿园探校的半天时间里,我们穿梭在教室内外,看着这些小不点们下棋、搭积木、玩扑克牌……看着孩子们沉静地思考、审慎地决定,然后在赢得游戏时快乐地欢呼。

我们一直希望培养“聪明”的孩子,而所谓的“聪明”其实不是早早认字、早早背诵乘法表,而是在日常玩耍中学会和应用各种策略,不知不觉中发展出各种能力。

玩出来的思考力

安庆幼儿园的园区面积不算大,但“螺丝壳里做道场”创设了丰富的活动空间。孩子们踏入幼儿园就如同走进了一个游乐场,各种需要动手又动脑的有趣体验接踵而至:

造型独特的半露天沙池里,孩子们换上彩色鞋套,在工具筐里拿上小桶、小铲或小勺,在沙堆里任意地掏洞、挖沟,尽情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

戏水区里,这边几个孩子齐声喊着口号“一二三、一二三”,合力摇动水车,那边几个孩子捧着小桶接水,感受着团队合作的力量。

在体能拓展攀爬锻炼区,孩子们或拽着绳子爬坡,或在“山洞”中灵活穿梭……停下来想一想,怎样才能更快到达终点?多样的路径选择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走进教学楼,则更像是走进了一个益智桌游俱乐部:

走廊的墙面被装扮得多姿多彩。仔细一看,原来每个教室门口都布置着一套符合本班孩子年龄特点和兴趣的可玩可操作的互动游戏。

活动室里,老师们的原创游戏又“上新”啦!试试看,用彩色纽扣拼出各种形状;掷骰子,比比谁的小人能更快到达对方的大本营……

游戏材料简单朴素,游戏装置多由老师手工制成。纽扣、棒冰棍、瓶盖、纸巾盒等日常物品,都能成为引导孩子们边玩边思考的工具。

园长温剑青介绍,安庆幼儿园致力于以手段性游戏的方式来进行课程活动的设计,让课程更能激发幼儿兴趣,满足幼儿操作、探索的需求,从而在更有趣和自然的状态下达成课程目标。

老师们开发的游戏,不是让孩子们玩一玩就过,而是在游戏逻辑中内隐核心经验模块,引导幼儿在游戏化的情境中思考并解决问题,促进思维品质的发展。

“红黄套筒棋”是深受大班孩子们喜爱的一项“爆款”游戏。游戏的材料非常简单:一张3*3的棋盘,和两套不同颜色五种粗细的纸芯筒。

简单来说,这是一款进阶版的“三连通”游戏,通过“粗套细”完成三个相同色彩相连,即获得成功。

在游戏过程中,孩子们不仅要考虑套筒摆放的位置,还要思考套筒粗细的选择,同时要关注对方的“招数”并不断调整自己的策略。

这个游戏非常巧妙的结合了核心经验中的“比较”概念,孩子们在游戏中不仅要感知粗细,并且要利用“粗套细”这个办法有策略地进行游戏。

教学的痕迹在游戏中隐去,安庆幼儿园对孩子们的思维培养更像是“静待花开”的一种无为而治。在这座“游乐场”里,孩子们是真正的主角,老师“后退”作为观察者:

“玩什么”由孩子自主选择,孩子们的核心经验发展或许有快有慢,但总有一款游戏能够满足孩子当下的需求。

同一款游戏可能有难易程度不同的玩法,“怎么玩”也由孩子决定,甚至可以自行创造新的玩法。

老师的作用,是在必要的时候通过语言和材料给予支持,引导孩子们“跳一跳”突破瓶颈或接受更大挑战。

利用游戏进行幼儿园教学,将教师主导的教学过程转化为幼儿发现、探究、解决问题的过程,安庆幼儿园坚持让孩子“走到学习的前端”,赋予孩子们充分的选择权,给予孩子们更多的自主活动空间,让孩子们体验到真正的自主学习。

40年一贯的“游戏”研究

温剑青介绍,安庆幼儿园有一座游戏资源库,收藏着幼儿园老师们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一点点研发、积累下来的游戏学具,不少学具至今仍在使用。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安庆幼儿园便开始研究游戏与幼儿教学的结合:

从一期课改基于建构主义的理论,探索学前幼儿认知发展的规律起始;

到二期课改综合主题课程的推进,结合幼儿视角下的生活中的,推进主题背景下活动的有效实施;

及至如今,关注如何让幼儿有更多有价值的学习,为将来的人生架构必备的能力和心智,安庆幼儿园对游戏教学的理解不断深化和扩展。

数一数,上海一共有多少条地铁线路?

想一想,从幼儿园到迪士尼,最快的路线是哪一条?

在温剑青看来,思考力的培养不是游离于生活之外的,将活动与主题课程相结合,除了让孩子们感受到思考之于生活的意义,更培养孩子们的核心素养。

比如在这场关于交通路线的讨论中,孩子们要计数、要比较、要制定路线策略,还要表达自己的看法。

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还能感受到地铁给生活带来的便捷,看到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体会到什么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源于生活的主题课程,看似简单,蕴含的育人功能却是多元的。比起追求“1+1”的答案,安庆幼儿园更强调“1+1”背后的事情。

今天,安庆幼儿园更关注让幼儿在探究具体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中,体验探究过程,尝试发现物质世界的联系,自然激发幼儿的记忆力、判断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等一系列指向未来的核心素养。

形成积极的学习情感

回忆起自己的学习经历,令温剑青印象颇深的是初中数学老师布置的“每日两题”。

虽然只有两道题,但是真的好难做,常常要花1、2个小时才能解出来。可是解出来之后会有一种成就感。而且我逐渐意识到,同一个公式可以运用到不同的解题模块中去,同一道题也许换个思考路径就能轻松解出。

温剑青通过多年与数学的“相爱相杀”,明白了“条条大路通罗马”的真正含义。

安庆幼儿园则希望能通过游戏,让孩子逐渐形成一种“积极的学习情感”:触发孩子能够从更多角度看待问题,试着从更多路径解决问题,形成自信、乐于沟通、善于合作、热爱生活等品质,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乐学”。

在安庆幼儿园,老师不会规定游戏“应该”怎么玩,而是把基本规则告诉孩子后就放孩子自行探索。

孩子们常常突发奇想,相互讨论并创造出进阶版玩法,甚至动手制作新的材料,让游戏更耐玩、更具挑战性。孩子们的思考能和动手能力得到提升,创新意识也由此激发。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慢慢感受到:我想要达到我的目标,我可以从不同的路径去尝试。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可以寻求同伴的帮助,或者学习同伴解决问题的方式……

孩子不仅提升了学习能力,还激发了‘提升学习能力’的能力。那就是光知道怎么学不够,还要知道怎么学更有效,可以做怎样的调整,这才是最有价值的。

怎样才能培养出“聪明”的孩子?安庆幼儿园通过几十年在幼儿活动实践上做研究,愈发感受到幼儿主动学习获得核心经验的价值和意义,通过教学游戏化,让儿童学习的主动性增加,学习效率也有所增强。

今天的安庆幼儿园将注将目光延伸至孩子的全面发展,力求让“玩得起来的课程”满足幼儿自发、自主的成长需求。让孩子能用融通、多元、富有弹性的思考力应对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为人生架构起必备的能力和积极的心智,是安庆幼儿园追求的长期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