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画笔勾勒党史,在格致中学的画展里“听”故事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04-20 13:07:09

  这几天,黄浦区文化宫里迎来了一场特殊的画展——志愿者老兵的军功章、抗美援朝战争时战士们用的搪瓷水杯,革命先烈方志敏就义时的瞬间……这些画作的作者,有大名鼎鼎的画家,有专业出身的老师,还有普通的在校学生。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格致油画创作基地成立5周年”师生美术作品展在这里开幕,画展收录了格致师生创作的近50幅油画,作品数量占展品总数的57%。

       “我所绘画的是一件军装,它属于一位老兵,这位老兵是一名抗美援朝战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闪烁的勋章昭示着他的赫赫军功。”画展上,格致中学奉贤校区高一8班的郭欣宜同学正向大家介绍着自己的画作,她说,对于抗美援朝战争,她以前了解得不多,这导致了她在初稿时怎么也画不出那种庄严肃穆、陈旧沧桑的感觉。“后来,我查阅了相关历史书籍,在格奉油画社的赵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才了解到:在这场历时三年的战争里,志愿军中涌现出了杨根思、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楷模,这场战争打出了中国国威与军威、提高了中国国际地位,这场战争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与勇敢坚毅的中国人民共同争取来的。”郭欣宜说,她边学习那段让人心潮澎湃的历史,边创作画作,“当我再次拿起笔,绘制这枚勋章时,便深深感受到它背后的那颗勇于承担时代责任、爱国热血的红心。这次绘画的过程也是我从了解到熟知党和国家这段历史的过程,让我更深刻地领悟到作为新世纪的中学生,我们不能忘却往昔的峥嵘岁月,而应该勇敢地担起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

       在画展现场,黄浦区曹光彪小学四年级和上海市格致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们共同开展了一堂主题教育活动,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画家俞晓夫现场给孩子们讲解起了画作《方志敏》的创作故事:“这张作品是我多年以前画的,画的是革命先烈方志敏就义之前的一个瞬间……”

       2015年,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格致油画创作基地在格致中学奉贤校区开张。作为学校引进高校优质学术资源,普及高雅艺术,培养青少年艺术人才的重要举措,格致油画创作基地成立五年来,定期组织油画名家进校园,开展油画创作指导和油画作品展,在格致中学黄浦、奉贤两校区同步开设油画创作选修课,深受学生喜爱,在格致校园掀起了一股崇尚艺术、以美育人的热潮,为学校培养了多位油画特长生和一批艺术爱好者。

       之后的每一年,格致中学都会不定期举办各类画展,每次画展都有一个不同的主题。

       了解革命故事,再动手作画,是这次画展的意义所在。“一直以来我们的教学目标都是把学生的艺术创作和当下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年正好是建党100周年,所以我们的课程也与党史教育结合起来,在人物画、风景画、静物画、临摹等(课程)都有一些创新。”格致油画创作基地指导教师赵羽茜介绍说,比如画静物时,不再像平时那样让学生画瓶子、罐子,而是画老物件,红军的草鞋、草帽、水壶都成为学生的创作内容,再比如画人物画,也是找党史里真实的人物来画,风景画则是选红色建筑。赵羽茜表示,在创作过程中,学生也深入了解了这些红色题材内容背后的历史。

       本次画展汇集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黄浦区美术家协会、奉贤区美术家协会等单位的知名画家以及格致中学师生创作的近百幅优秀美术作品。展出旨在生动展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大力弘扬共产党人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善作善成的担当精神,深刻诠释黄浦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发地所集聚的丰富历史文化内涵。

       格致中学校长吴照表示,立德铸魂、致学育美是格致中学教育教学的应有使命。“本次画展既是格致油画创作基地的成果展示,也是格致艺术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展示。”画展收录了格致师生创作的近50幅油画,作品数量占展品总数的57%。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俞晓夫感慨道:“这些油画作品的小作者们长大后大多不会从事艺术工作,但在格致油画创作基地这一段学习经历将会是他们一生中的美好记忆。”

       图片来源:格致中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