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高中 | 城桥中学:帮助每个孩子找到最适合的道路,让普通的孩子也有“不凡”未来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 袁曼舒

时间:2021-04-19 13:46:34

新生小周站在华东师范大学的校门前,思绪万千。

三年前,这个踏着上海市高中最低投档分数线进入崇明区城桥中学的姑娘怎么也想不到,三年后的她竟然凭借在美术专业联考中取得的学校有史以来最高分——415.8分,被华东师范大学录取。

从一张白纸到专业人才,从“托底”学生到名校学子,和小周一样的励志故事每一年都在城桥中学上演。

崇明区城桥中学的“励志”盆景园

从2005年开始,城桥中学的录取分数线降到了全市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面对并不理想的生源,校长沈钢说:“我们不能选择学生,但可以选择不同的教育模式。”

经过多年探索,城桥中学形成了“艺体科融合、适性育人”的办学特色。近日,学校更是凭着这一特色,成功获评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

4月2日,城桥中学举行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揭牌仪式 

以艺术、体育作为主要突破口,将科技素养与艺术魅力、体育文化紧密结合,城桥中学着力发掘每个学生的潜能优势,让每个学生都得到最佳发展……

趣向引领

“托底”学生叩开梦想高校大门

中考结束后,小黄收到了城桥中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她的心情却十分低落。

这是一所录取分数线处于全市公办高中最低水平的学校,被这样一所学校录取意味着什么不言自明。父母的叹息,同学的议论,以及中考失利带来的挫败感,让小黄看不清未来。

翻看城桥中学寄来的新生入学手册,小黄发现这是一所以“艺体科融合、适性育人”为特色的学校。听说,学生们在这里能够发掘自己在艺术、体育或科技领域的潜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但小黄担心,自己没有任何特长和兴趣爱好,进入城桥中学能适应吗?

很快,开学前学校组织的体验活动让小黄兴奋起来。作为学校趣向导航系统的一部分,体验活动让小黄了解到学校有着非常丰富的特色课程体系,包括美术、音乐、舞蹈、戏剧、田径、乒乓、板球、健美操等等。

无论学生是否有特长基础,城桥中学的趣向导航系统为学生激发兴趣、选择定向、发展专项提供了明晰的路径

通过艺体科体验课程,小黄觉得自己对美术和舞蹈比较感兴趣。不过,究竟选什么作为未来的特色学习专项,小黄还是犹豫不决。看到身边那些原本就有特长基础的同学,从一开始就明确了发展方向,小黄非常羡慕。

老师安慰小黄,高一上这整整一学期都可供同学们选择定向。在每天下午三点后的“我的志趣下午课”时间,不明确发展意向的学生可以继续进行各项体验学习,发展意向已经明确的同学可以开始走班专项学习。并且,学校还为专项学习过程中意向改变的学生安排了适性流动的机会。

城桥中学艺体科专项课程通过分类分层的方式在周一至周四下午第二节课后实施,被学生称作“我的志趣下午课”

通过进一步体验,小黄发现自己在美术方面悟性很好。到了高一下学期,小黄选择美术作为自己的艺体科专项课程。

每天结束文化课后,小黄就能尽情徜徉在美术的海洋。老师的指导和鼓励,让她第一次发现了自己的潜能所在,慢慢走出了中考失利的阴霾。

城桥中学的美术教师正在指导学生写生

虽然在文化课的学习上,小黄还是觉得有些吃力。不过她发现,学校文化课的上法很不一样,特别注重将艺体科精神与素养和必修课教学融合。

比如,在讲到诗歌单元时,老师不仅让学生自己创作诗歌,还鼓励大家用绘画的方式将诗歌的意境描绘出来。

从前,小黄觉得语文等于背不完的古诗词,和捉摸不透的阅读理解。没想到,在语文课堂上竟然也能发挥自己的美术特长,作品还受到了老师的表扬,这激发了她对语文的兴趣。

随着美术学习成绩的不断提高,小黄的学习自信开始恢复。在文化课方面,老师们始终不离不弃地给予她耐心细致的鼓励和帮助,使她逐渐后来居上。

暑假里,学校组织的大融合课程之“我心绘我家”创作实践活动,让小黄印象深刻。徒步茶马古道、描摹徽派建筑、考察风土民情……一次活动融入艺、体、科三要素,让小黄深深觉得不虚此行。

作为城桥中学“大融合课程”综合实践活动之一的“我心绘我家”创作实践活动

城桥中学艺体科融合课程包括:大融合课程,指艺术、体育、科技三者有机联系,主要以综合实践和节庆活动的形式进行;小融合课程,指艺术、体育、科技两两相融的四大课程

转眼到了高二下学期,小黄开始思考未来的升学问题。在学校组织的“燕归巢”活动中,小黄结识了好几位通过艺体科专项特长叩开高校大门的学长、学姐,这让小黄心潮澎湃。

城桥中学录取分数线处于全市公办高中最低水平,高考上线率却远远高于同类学校。近五年,95%以上的学生以艺体科为生涯发展方向,高考本科上线率均值达98.3%

结合老师的建议,小黄决定将东华大学环境设计专业作为目标。那里,有不少学长、学姐正等待她的到来。小黄相信,等待她的,还有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在2017年的高考中,小黄以美术406.5分(在全市考生中排名约第80名),文化421分(文化本科控制线402分)的优秀成绩成功考入了的东华大学。

在城桥中学,像小黄这样成长案例还有很多。学校始终相信,学业基础薄弱的学生也有自己的个性特长。凭借艺体科融合的特色培养模式,从1995年至2020年,城桥中学向高等院校输送了3000多名美术类本科新生、200多名音乐类本科新生。2006 年至今,学校47名体育特长生高校毕业后在各区从事体育教育工作。

适性育人

每位教师都是“根雕师”

校长沈钢生动地比喻,每一个学生就像一个个树根盆景,各有其自身的价值和特点,都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人才;而老师就像“根雕师”,需要用慧眼发现,用潜心雕琢,让每个学生都得到最适性的教育,获得最佳发展。

在城桥中学,支持艺体科融合适性育人课程蓬勃发展的,是背后62名特色教师,占到学校教师队伍的47%

小顾同学以乒乓特长升入城桥中学,训练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的乒乓技术水平已进入瓶颈,教练评估他的继续发展空间不大。文化成绩的忽上忽下,更让小顾忧心不已:究竟是继续乒乓专业还是另寻他路?

学校的戏剧老师李成,发现小顾在话剧社团活动中表现活跃,尤其是在编剧方面有一定天赋。在听说小顾的烦恼后,他主动找到小顾,建议他尝试编导进行特色专项拓展。

城桥中学话剧社表演

在李成老师的鼓励下,小顾开始尝试故事创作,不仅上手很快,而且进步明显。那段时间,小顾几乎每天中午都和李老师泡在办公室,一起讨论、打磨自己创作的故事。小顾没想到,自己竟然在社团活动中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生涯发展方向。

在李成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小顾的艺术素养和表现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市艺术展演中多次荣获大奖,并在2015年的上海戏剧学院校考中获得戏剧教育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后来还出版了著作《戏剧生活》。

小陈同学高一第一学期曾借读于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习困难重重,自信心一再受到打击,无奈在第二学期回到城桥中学学习。前方的路究竟该怎么走?小陈很是焦急。

在体验课程中,老师发现小陈的音色不错,便鼓动他把音乐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曾经对前路感到一筹莫展的小陈,在老师的栽培下迸发出音乐潜能。

在2018年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专业的校考中,小陈在全国700多名考生中跻身前20,是上海仅剩的2名合格考生之一(另一名也是城桥中学学子)。高考结束后,他成功被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录取。

在老师的慧眼识才和悉心雕琢下,无数像小顾、小陈这样的艺体科人才从城桥中学走出: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宋丹妮、曾经跟随著名歌唱家廖昌永前往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演出的低男中音刘葭、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女子高尔夫团体铜牌得主殷若宁……

自信重燃

让学生昂首挺胸走出校门

升入城桥中学的学生,大多长期成绩不理想,又经过中考的打击,高一进校时往往是“低着头”的——自卑、灰心、对未来感到非常迷茫。

被同济大学音乐表演专业录取的小宋,给音乐老师盛骁骁留下的第一印象是“特别内向,不敢说话,有时还会掉眼泪”。

由于缺乏自信,小宋在唱歌时不敢有任何肢体动作,舞台表现力平平。为了鼓励小宋,盛骁骁老师不仅在专业上给予指导和鼓励,在生活中也时不时通过微信聊天、共进午餐等方式,一点点打开小宋的心。

学校的音乐特色专项课程为学生提供了许多登台表演的机会。在盛骁骁看来,小宋的声音可塑性很强,潜力很大。随着小宋的舞台经验越来越丰富,她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专业成绩的提高使她在生活中也越发自信。

到高二时,曾经羞涩、沉默的小宋,已经成为了学校艺术节舞台上闪亮的明星。仅一年的快速蜕变,让盛骁骁老师惊喜不已。在她看来,小宋的成长可谓是黑马“逆袭”,在城桥中学的学习、生活让她找到了自信,也找到了生涯发展方向。


城桥中学为学生提供了众多展现自我的机会

小孙升入高中后,学习便遇到了瓶颈,不论怎么努力,进步都不太大,对学习感到很是迷茫,这样的状态让小孙母亲忧心不已。

高二时,小孙选择借读至城桥中学。让小孙母亲惊喜的是,小孙进入城桥中学后开始学习美术,生活变得充实,每天回家都坚持练习绘画,还时不时和家人分享自己的画作,专业成绩进步了,小孙也越来越自信开朗。

后来,小孙成功考取东华大学,小孙母亲特地给学校写来感谢信:

感谢城桥中学,是你们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让像我女儿一样的一群孩子找到了人生的自信,走上了适合他们发展的人生之路;

感谢城桥中学的每一位教师,是你们让这样一群成绩并不骄人的孩子同样实现了人生的梦想。

城桥中学用艺体科精神滋养着学生心灵。适性育人的教学方法,让无数小宋和小孙这样的学生找到了自己身上的闪光点。经历三年的高中生活,城桥学子们收获的不仅是学业上的进步,更是生命成长的自信。

作为地处上海市最远郊的农村普通高中,城桥中学从1981年组建第一个美术兴趣小组开始,走出了40年特色教育的探索之路。

凭借“艺体科融合、适性育人”的办学特色,城桥中学为农家子弟开辟了一条成人成才的通道,为“托底”学生托起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为曾经遭遇学业挫败的孩子重树了自信、找到了出路。

如今,学校的新综合大楼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建造中。据了解,建成后将有智慧型学习空间、艺体科专项课程专用设施以及艺体科融合课程专用设施,为学校特色教育的不断发展带来更强有力的保障。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