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生的民族意识和家国情怀,浦东这所学校与龙华烈士纪念馆进行了全新课程尝试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 程琳

时间:2021-04-19 13:45:36

聚焦核心素养,博物馆教育应该如何开展?

变革育人方式,学校应该如何运用周边或社会的馆藏资源进行课程开发,做深入的校馆合作?

4月16日,浦东新区的民办常青藤小学与龙华烈士纪念馆进行了课程合作备忘签订仪式,双方将进行友好合作,合作开发“龙华家国情 童心慰英烈”跨学科项目化课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学校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开发的一门特别的思政课,聚焦培养学生的民族意识和家国情怀。两方团队经过讨论,从几百位烈士中,选取不同时期不同背景的12名烈士,进行课程设计。

通过梳理12名烈士生平的事迹与革命故事,学校课程研发团队在设计之初,就确定了课程的核心主题与概念:信念。

围绕“什么是信念”“人为什么需要信念 ”两大问题,老师们从浅到深设计了不同层次的任务。比如,我给烈士画张全家福 ;绘制烈士的人生大记事表 ;绘制烈士的朋友圈图谱;烈言烈语小型诗歌朗诵会 ;信念之光小剧场;写一封来自公元2021年的信 等。通过任务设计,让学生走近那些在革命岁月里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英魂,理解信念的含义、形成的过程以及它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

引导学生在探究过程中,展开语文、数学、美术、音乐等多学科的跨界合作,多向度地培养学生与人合作、沟通交流的核心素养,提升学生高阶思维和创造性问题解决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据常青藤小学执行校长的梁杰闻介绍,这次的项目化课程,会在五个整天中实施,学校会拿出4月的整整一周,让学生们来一次特别的红色教育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龙华烈士纪念馆与学校进行合作的一次全新的尝试。整个课程开发的过程中,纪念馆社教部的老师们,献计献策,为学校老师们提供了非常多课程灵感和详实的课程资料。

社教部负责人丛雪娇说,“我们希望借助与常青藤小学课程合作的极好契机,充分发挥红色场馆的优势,让同学们通过课程学习,知道自己的幸福生活从何而来,了解祖国的伟大成就是谁贡献,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学生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礼赞百年华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作为课程展示的成果,接下来,常青藤小学会带领全校小朋友,在龙华烈士陵园纪念馆进行全天候沉浸式表演,小朋友们会将这段时间学习和理解到的信念通过三种方式呈现给所有来馆观众。

COS 烈士形象:COS 烈士形象,并通过三幕剧方式演绎触发烈士信念形成的关键事件以及烈士如何坚守自己的信念;信念的窗:通过朗诵、表演、歌唱、绘画等各种方式展示烈士的关键信念;穿越之门:根据烈士的背景以及信念,设想并演绎如果烈士穿越到当下的社会,会从事什么职业,有着什么样的人生目标。

实际上,这是常青藤小学校馆合作课程开发的一个开端,未来,学校还将选取更多不同类型的博物馆,深度合作进行课程开发,通过跨学科项目化学习的方式,培养孩子们的高阶思维水平和面对真实情境的问题解决能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