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灯灯灯灯……这个研讨会聚焦“教室里的灯”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吴华

时间:2021-04-19 13:40:59

教室里的照明灯,似乎是最不引人关注的存在。但这个没有什么存在感的“小透明”却可能影响到无数孩子们的视力。

4月15日,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幼儿园教室照明工作研讨会在东方绿舟举行,聚焦教室的“灯光工程”。

为什么要关注教室的灯光?

教室里的灯光为什么这么重要?这还要从青少年近视防控说起。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表示,研究表明,青少年近视有两个最主要的成因:一是屈光性近视,二是轴性近视。这两种近视分别与视觉疲劳、用眼习惯、户外光照时间的长短等因素密切相关。

所以,防控青少年近视,首要的是保证青少年的户外活动时间,第二是减轻学业负担,减少用眼疲劳;还有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保证睡眠和营养等。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项:营造良好的视觉环境。

而教室作为孩子们白天学习的主要场所,其中的照明条件就构成了视觉环境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会对孩子们的视力因素产生影响。

什么样的灯光对视力比较友好?

那么,什么样的教室照明对孩子们的视力比较友好呢?是不是越亮越好?

显然不是。事实上,教室照明改造是个非常专业的工作,不是换换灯管就能解决的。

2020年,上海市出台了《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教室照明设计规范》,其中明确规定了教室照明的各项标准,其中不仅涉及到我们平时所关注的亮度,还有光照在课桌、黑板等各部分的均匀度、色温、频闪、眩光、投射角度等专业考量标准。

这个规范还鼓励有条件的场所采用智能照明系统,通过模拟软件计算,确保不同情况下各项照明指标都能满足标准要求。

“同一间教室里,前排的座位和后排的座位,靠窗的座位和不靠窗的座位,晴天和阴天的时候,提供的照明都应该不一样。” 倪闽景表示,教室的照明工程要让教室里的每个孩子都享受到最适宜的灯光。

不能等到灯不亮了再修

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倪冬彬介绍说,为更好掌握本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室照明环境现状,装备中心受市教委委托,在2020年底对本市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室照明相关情况开展了调研。 

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倪冬彬

“去年我们在2020年改造的学校中,抽取了36所学校的47间教室进行教室照明的现场检测,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有部分教室的课桌面平均照度、照度均匀度、显色指数和相关色温等指标未能满足标准要求。”倪冬彬分析说,大部分学校没有对教室灯具进行定期维护、定期检测,很多学校是等到灯管不亮了才更换。但灯具是会光衰的,如果没有及时的保养和检测,就无法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室照明环境中的问题。

教室灯光将进行升级改造

不过,教室的灯光升级改造正在进行中。2020年上海已经有11个区的136所学校完成了教室照明改造,2021年有14个区计划实施照明改造。

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任竺建伟

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任竺建伟表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教室照明设计规范》这个地方标准已经出台了,接下来,要对各学校的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学生宿舍等的照明条件进行摸底和抽查。“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出台相关政策,对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室灯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学校在使用、运维、管理的过程中也要更加规范。

倪闽景表示:灯光工程将成为学校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灯光工程也是教育工程,也是育人。要借助灯光工程,让孩子们借机了解近视、灯光历史演变、节能技术的发展等。”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