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属上海青少年的足球“世界杯”,让“小武磊”们踢得更尽兴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陈华

时间:2021-04-19 13:37:05

  “刚才我们队进球,怎么忘记鼓掌了?这场比赛先不踢了,你们等下一场!”静安大宁路社区公共运动场内,一名身穿黑色运动套装的年轻教练,竟这样为5名只有9岁的替补小将“做规矩”。

       正在这里进行的2021“申体杯”第二届上海市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联赛,热度逼人。“热”,首先是天气的晴朗适宜;“热”,更在于赛事的超高人气——从U7至U14八个年龄段,参加精英组、提高组的球队多达151支,比赛历时5个月,总场次高达1136场。普及组的报名将于4月底结束,下半年还将开始U15、U17组的比赛,预计参赛队伍将突破250支,并有望达到300支。

  中国足球青训的整体水平不高,很重要一个原因是高水平的比赛太少。上海市足球协会去年全新创办“上海市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联赛”,今年的第二届赛事更改革创新推出“升降级、多阶段、积分制”的新赛制,确保让“小武磊们”踢更多高质量的比赛。

  减少悬殊比分,新赛制引领强强对话

  “横传啊!漂亮!”比赛场边,参赛小球员的家长们,十分兴奋,俨然比自家的娃还投入。一位戴着墨镜的爸爸说:“小孩子的比赛,输赢不是主要的,但赢球总比输球好。不过,如果是水平接近的比赛,就算输球也比大比分获胜有意义,毕竟更有锻炼价值!”

  家长眼里,胜败关乎心情;但在赛事组织者看来,重要的是通过胜负杠杆引导正确发展方向。去年第一届赛事曾出现8比0、10比0甚至20比0这样的悬殊比分。第二届赛事特别在赛制设计环节进行完善改进,通过多阶段、升降级的措施,逐步实现分级分类,让各队找到实力定位,然后和最接近的对手连续较量——旗鼓相当的比赛更有锻炼价值。

  据悉,各年龄段队伍将参加定级赛、联赛和季后名次赛。以16支球队为例:各队先参照去年联赛成绩进行蛇形排列,分为4组进行小组循环赛,各组前2名共8支球队进入精英组,后8名球队进入提高组,再踢第二个大循环赛。接下来,精英组1-4,精英组5-6与提高组1-2,精英组7-8与提高组3-4,提高组5-8,共4个小组再分别进行循环赛。

  最后,精英组第一和小二还要“恶战”两回合决定冠军归属,第三和第五,第四和第六……依次交错。如此,每一轮、每一场对决,队伍都需要拿出12分的拼劲,不到最后名次难分。

  上海市足球协会执委、副秘书长陈富贵介绍,这个全新赛制,主要是让各支球队踢更多高质量的比赛,“各青训基地发展阶段不同,球队水平也不一样,第一阶段可能还会出现悬殊比分。不过,新赛制确保球队逐级实力分层,最终找到最接近的对手,踢更多有价值的比赛。”

  信任市场力量,新赛事打造青训品牌

  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海足球上演“大四喜”,包揽专业组全部四块金牌。背后,离不开顶层设计的政策引导,激发市场活力。2015年,上海改革原有体制内一家包揽的传统模式,通过全运会史上首次购买社会服务、创新建立10个青少年足球精英培训基地的办法,引入市场思维,激发社会活力。

  2019年,上海市体育局委托上海市足球协会开展新一轮的“上海市青少年足球精英培训基地”评选,17家青训主体(10家精英培训基地、7家培训基地)榜上有名,获得授牌。对这批综合表现出色的青训机构,体育部门每年提供引导资金,给予政策和经费扶持,市足协进行委托管理和专业指导,保障专业人做专业事,激励全社会不断为上海培育更多的“小武磊”和“小颜骏凌”。

  青少年足球发展,训练固然重要,但科学完善的联赛体系更具价值。去年年底,上海市足球协会授权上海久事体育装备有限公司、上海捷菲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未来三年上海市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联赛的运营承办方,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普及青少年足球文化,打造上海本土青少年足球赛事标杆,共同为热爱足球的上海青少年搭建更宽广的足球舞台。这一赛事的横空出世,也让上海青训机构通过切磋比武,共同提高。

  久事体育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建林表示,体育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而城市软实力的提升需要以大量优质公共服务产品的有序生产、有效供给为基础,“具体在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层面,久事体育作为上海体育产业标杆,需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和政府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各方力量一起,携手打造上海的足球青训品牌。”

  凸显鲶鱼效应,新力量做大青训蛋糕

  在比赛现场,笔者偶遇皓浦青训的负责人罗曼,正在为旗下代表黄浦区U9队出战的小球员加油助威。这次得益于赛事准入的改革措施,小球员们第一次参加上海青俱联赛。本文开头提及的黑衣年轻教练,就来自这家新兴足球青训机构。

  2007年,之前曾是《体坛周报》驻荷兰记者的罗曼,运作孙祥从申花租借加盟埃因霍温,见证欧冠中国球员第一人的诞生。直到现在,中国国家队中张琳芃和吴曦两名绝对主力,也是其经纪公司旗下签约球员。

  三年前,罗曼创立的皓浦青训在黄浦区体育局支持下,开展社会化的足球培训。他说:“我们现在有15个专职教练,200多个小学员。说实话,如果只靠青训运作,产业角度肯定亏钱,我们也是在做公益。因为有中超球员经纪业务支撑,我们才有底气做青训,扮演一个为足球播撒兴趣种子的角色。我们和精英型青训不太一样,成为职业球员太难了,希望更多孩子走边踢球边读书路线。”

  陈富贵介绍,像皓浦青训这样的社会办训机构第一次征战青俱联赛,得益于赛事准入从“注册制”改革为“备案制”。“过去,参加足协比赛的球队和球员,机构和个人都要求在中国足协备案、上海市足协注册。考虑到青俱联赛的发展愿景,今年我们降低了参与门槛,精英组以下的球员可以选择备案,普及组的小微青训机构可以选择备案、兼职的教练也可以备案,机制、办法更灵活,都是为了让更多小球队、小球员加入青俱,踢更多的高对抗比赛,培养自信,找到差距,不断提升竞技水平。也只有引入更多社会力量一起参与,才能把蛋糕越做越大。”

  据悉,本届青俱联赛已纳入中国足协可授予足球运动员技术等级赛事目录,各机构参赛情况也作为足球精英基地、培训基地评定指标和新申报机构的考察指标之一。赛事同样注重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传播,全部比赛都通过云相册进行图片直播,部分场次进行视频直播,第一天就受到家长好评。

  图片来源:首席体育官


       (原标题:《专属上海青少年的足球“世界杯”,为啥想尽办法,让“小武磊”们踢得更尽兴》)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