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课堂激发办学活力,上海中学“双新”展示让学生学会选择读懂自己找到志趣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4-19 13:33:42

  一位老师以“超几何分布”为题开了一节公开课,主要问题是针对相同的初始条件与相同次数的取球操作,过程中依所取球是否放回去分别呈现为“二项分布”和“超几何分布”,结论是数学期望相同。教育有时也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过程与方法不同不一定带来高的期望值,尤其是机械地重复训练,时间都被占用,期望值反而会降低。这也引起了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的感慨:教育教学本身是一个学术问题,把它变为一个无需动脑的操作问题,当然不可取!

       怎样改变课堂,让课堂变成充满思维的火花?16日,2021年上海中学“双新”实施学科教学展示暨校长论坛举行,专家、校长、教师共同探讨“双新”(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背景下,普通高中办学活力激发和育人方式的变革的思考和实践。

  像打篮球一样“玩”出学术

  “‘新课程、新教材’实践本质上就是一次课改,每一次基于课程与教材启动的教育改革,都会带来一些变化。作为社会的一个细胞,学校只有不断吸收营养,主动作为才能适应环境,不断进步。”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说,不应只关注“学”,只在“高考”“赶考”上做文章,还应在“术”上下功夫。要搭建平台,让孩子们有机会对自己感兴趣的一个或多个领域有认真体验、深入探索的机会,将“提升学术高度”与“双新”视野下对学生发展指导的要求相契合,引导学生从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的视角,追求自己的学术志趣。

      “学术有时候是‘玩’出来的,像打篮球一样,‘玩’就要有场地,学校硬软件条件、实验室建设是基础。”冯志刚说,除了常规实验室,学校与大学共建了科技、工程、艺术、技能四大类28个数字化创新实验室。未来三年的规划中,还计划继续建设实验室,让学生可以泡在实验室获取知识,接受挑战,享受快乐。

  上海中学每学期可提供涉及14个学科领域150余门选修课,与17所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实质性合作,提供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12个方向的课程,学生沿着自己的“好奇心”,就个人感兴趣的领域去探索,发展学术潜能。学校开展的每个大中学合作项目中,都配备一名校内教师,让他成为教授与学生之间的纽带,通过课题项目研究形成师生共进的“学术共同体”,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学生形成的“志趣”要带到大学,乃至走上社会。一项跟踪调研显示,近5年来,学校科技班、工程班、数学班学生在校期间所选课程、所作课题与升学专业的匹配程度约在80%左右,平行班也达到60%左右。

  怎样跳出课堂看教育

  “现在的教育,对学生而言,要让孩子通过选择,学会选择,学会对自己负责,读懂自己。可选择的教育,对教师而言,不是培养几个高分的孩子,而是要带着孩子走进学科。每个老师如果能通过你的教育、魅力、引导和启发,有几个学生决定这一辈子从事你所教的这个领域,这样的孩子才会是有后劲的孩子。”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建设工作调研上海组组长张绪培说,一节课没有冲突、争论、辨析、感悟,那就不是一个好课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还要增加孩子自主实践的平台,让孩子通过实践,在实践中体验、感悟,才能上升为素养。

       “从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老师开始把课堂教学的关注点,从自己的教学行为转向对学生的学习表现,通过在课堂中观察学生,反射出自己的教学需要调整与改进的地方。整个过程激活了教师对学生学习的研究。”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说,让学生在多元丰富的学习经历中获得感受,增强体验,滋生素养。多元学习机会与空间创设,让多种学习在学校里发生,增强学生的学习密度与强度,这个密度与强度不是加课,也不是做作业,全面多元评价的实施依靠信息技术,增强学习记录优化学习画像。

       能不能跳出课堂看教学,跳出教学看教育,跳出教育看生活?在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看来,只有认识到新在哪儿,才知道在哪儿改,否则用旧教学去教新教材,再新的教材也会被教出旧味道。

       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说,上海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目前主要围绕教学、考试、培训、科研、装备五个方面重点推进,“双新”的实施,给每一所普通高中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和空间。

       图片来源:上海中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