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伙伴们的鼓励中欢笑,这场春天里的融合运动会温暖了每个人的心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04-19 10:16:21

       近日,华师大附属卢湾辅读实验学校的操场上热闹非凡——一场特殊的运动会在这里举行。孩子们头戴红军帽,把手中的呼啦圈递给同伴,再把呼啦圈一个个往前放,象征过草地,学着红军叔叔重走“长征路”……

  和孩子们一起完成任务的,有许多小伙伴:不仅有卢湾辅读实验学校、黄浦区特殊教育职业学校的师生,还有黄浦区阳光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16位同学也来到这里,在这个春意盎然的下午,一起在“融合运动会”里感受爱的温暖。

       勇士队、扬帆队、追梦队……运动员入场式上,华师大附属卢湾辅读实验学校、黄浦区特殊教育职业学校14个年级的孩子们在阳光下充满活力地走来。这14个年级从学前班横跨中职四年级,而这些好听的队伍名字,也正是他们平日所在班级的名称,美好又充满希望。

       卢湾辅读实验学校的运动会,今年已是第23届。每一年的运动会,孩子们都会为这场盛会准备很长时间。而老师们,也会为运动会做许多充分的准备。

  这些小运动员里有唐氏综合症的“唐宝宝”,有自闭症儿童,还有脑瘫儿。卢湾辅读实验学校教研组长徐瑾介绍说:“每次运动会,我们科任组包含体育、美术、感统、音乐等学科的老师们都会在一起仔细设计和商量游戏细节,每一个环节都要考虑到孩子的实际情况,考虑教康结合,设置好玩有趣的游戏。”体育老师栾雅萍说,每一次的运动会或是文艺展演,孩子们都会特别开心,比如这一次的运动会,为了搞清楚比赛规则,完成合作,小运动员们提前一个月开始在体育课上练习,“通过体育锻炼,增强残疾学生身体素质,从而促进生理心理均能得到较好发展,为未来融入社会奠定基础。”

  这一次的运动会,孩子们还多了一个环节:听故事。运动会中,通过“长征过河”、“祖国保卫者”等寓教于乐的运动形式,既达到肢体动作促智能发展的目的,又让智力障碍学生通过活动感悟时代精神,了解祖国发展史,体验长征的艰辛,以别样的方式来感受祖国的伟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虽然辅读学校的孩子可能并不能理解,但老师们细心地进行运动会的场景设置,还给孩子们准备了小红军的装饰,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对自己的“长征之路”有所了解。一场学生喜闻乐见的运动会,让爱在融合教育中绽放,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培智学生的课堂,深入残疾学生的心田。

       和孩子们一起完成任务的,有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16位同学和中国电信的志愿者们。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带队老师吴颖介绍说:“我们的孩子给运动会带来了啦啦操,还和辅读学校的同学们一起完成了各项运动会的任务。对于我们普通学校的同学而言,和辅读学校的同龄人一起活动,对他们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融合的机会。”吴颖说,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的孩子懂得,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要用充满爱的眼光来关心他。

       辅读学校和特殊教育职业学校的孩子们特别珍惜这样和伙伴们交流的机会。副校长陈瑾说:“‘普特渗透’与‘融合教育’激发了我们更好地推广融合理念,在实践中探索融合教育在普通教育学校的开展机制,在未来逐步形成融合教育的新模式。”

图片来源:华师大附属卢湾辅读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