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坐不定怎么办?世外小学校长教你最大程度唤醒孩子的潜能|特级教师开课啦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4-19 10:12:41

       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智能和资本,一味强调分数可能让我们的孩子变得越来越单一和同质化,教育应创造更多的机会和舞台,让每个孩子有更多的可能去挖掘潜能,促进天资的发展……16日晚“2021特级教师开课啦”第二讲,由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张悦颖主讲“因材施教,满足每一个孩子的需求”。在她看来,学校因材施教,因人导学,让每一个孩子都能长足发展,在人生马拉松长跑中用正确的方式跑好小学五年,成长为最好的自己,迎接不可预知的未来世界的挑战。

  今年,上海市教委、解放日报、上海图书馆再次联手推出10场“2021特级教师开课啦”系列公益讲座。“2021特级教师开课啦”系列公益讲座,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解放日报、上海图书馆主办,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上海教育电视台承办,传播先进教育理念,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不同孩子找到适合的教育方式

  “一所好的学校,就是不管孩子的天资和背景如何,都能通过学校行之有效的个性化学习系统,因材施教,因人导学,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充分实现潜能,充分成长,能在未来社会生存和发展。”张悦颖说。由于认知水平、认知方式、智能结构不一样,以及学习时的情绪也不一样,因材施教、因人导学尤为重要,为不同认知水平的孩子做出适合的教学决定。

       “幼儿园、小学阶段不要超前学习,应给予孩子们多点时间进行探究。”张悦颖说,人工智能让“教师在大班化的情况下对不同认知水平的学生做出适合的教学决定”成了可能,在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前提下,可以形成任务梯度,对应学生的不同需求,搭建学习支架,帮助思维进阶,比如:学校设计了数学分级练习平台、分级阅读评价系统等,对于不同认知水平的孩子做出灵活多变的教学决定,也给予不同学习类型的孩子采用更丰富综合的教学手段,为孩子创造更多机会和空间。 

  “坐不定”的孩子要多运动消耗体能

  在世外小学,每年毕业季都有一个“攀岩墙上拿毕业证书”的校园活动,但也发现,有的孩子能大胆地爬上攀岩墙顶端,有的孩子始终害怕挑战攀岩墙的最高峰,但在其他领域却有一技之长。“每个人的智能结构完全不一样,根据学生的认知方式,采用多样的教学手段。”张悦颖说,学习者可以分为视觉型学习者、听觉型学习者和动觉型学习者。视觉型学习者往往通过自己写解题思路,或者看老师在黑板上的解题分析,来记忆和理解这个概念;听觉型学习者需要通过老师朗读或自己对整个问题分析的解说,才能把这个概念理解得更清楚;动觉型学习者则需通过类似搭积木、利用计算工具等一些带有运动型的练习,才能对概念理解更清晰。“不同类型的学习者,需要通过不同的学习方式,才能更好地记忆和理解知识。”

  对于那些“坐不定”的孩子,家长往往会采用让孩子下围棋、弹钢琴等,让他们长时间保持安静,这种做法往往是错误的。张悦颖建议,正确的做法是让他们尽量到户外活动,消耗他们的体能,当体能得以消耗,才更有利于他们做作业时注意力集中。随着年龄增长,他们的运动量会逐步下降,更多采用表演或游戏化的学习方式,在实践、游戏或运动中学习,比如:学习和运动交替,做20分钟作业,运动10分钟,再做20分钟作业,再运动10分钟。

  此外,还可在家里买一块大黑板,让孩子在大黑板上写字进行学习,或在运动过程中进行学习,比如边走边跑,边听边记,鼓励孩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阅读。饮食上,特别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切忌经常大鱼大肉。学习时,还可放一些舒缓、平静的音乐作为背景,有助于抚平他们的情绪。 

  最大程度唤醒孩子的潜能

  如何最大程度唤醒孩子的潜能?张悦颖强调,这并不是鼓励孩子偏科,反而是鼓励孩子们有更多的涉猎,以便更充分地了解自己,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唤醒孩子卓越习性特质和大爱无私的品质。

  情绪是驱动器,情绪也是储存条,老师和家长需关注情绪在孩子学习中的重要性。老师说一句“老师爱你,与成绩无关”,这样积极的情绪往往会驱动学习,引导推理和决策,并与坚毅的品质与稳定的人格养成有关,有情绪参与的学习更容易被记忆。家长和老师也要关注每个孩子在学习中的情绪差异,让积极的情绪唤起对学习的兴趣,并提高创造力,让中性的情绪在决策时,帮助孩子冷静分析,避免长期压力下带来的负面情绪导致厌学以及对身心健康的损害。家长的情绪影响对待孩子的态度和教育方法,降低期望值有助于家长情绪稳定。

  “从教育对人的功能来看,教育的全部活动的目的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清楚地认识和了解自己,唤醒他们创造自己的意识,提高并增大他们的自我实现,成为一个有利于社会和国家的人。”张悦颖说。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