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浦东体育中考现场:智能计数打分“双盲”确保公平公正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04-19 10:12:09

  4月15日,上海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浦东新区考点的考试结束。今年,浦东新区共有21464名考生参加了体育中考,人数占到了全市考生的近三分之一。

  今年又是体育中考新方案实施的第一年,方案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到四个大类21个小项,浦东新区将考场设置在上海科技大学内,为的是让考生“一天考完所有项目”。今年,浦东新区还首次全面启用了机器智能计数的“无纸化”系统和“双盲”打分流程,最大程度上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耐力跑为何要“继续”?

  今年是体育“新中考”的第一年。2019年,上海市发布了《上海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自2017年入学的六年级(也就是2021年中考)起实行该方案。

  和以往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相比,《实施方案》总分维持30分不变,其中日常考核计15分、统一测试计15分。

  不过,分数虽然不变,内容却有了新的变化:学生可选项目增加,这次新方案,第一类耐力项目在原有游泳和长跑的基础上,增加了4分钟跳绳的可选项目,第三类项目在原有体操的基础上,增加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和武术项目的可选项目,此外,还对篮球的大小以及篮球和足球的测试方法进行了调整和优化。

  对于浦东新区而言,此次体育中考面临四个“变化”:考生人数再创“新高”,考试场地“易址”,考试项目增加到21项,考试规则也有新的变化。据统计,今年浦东考生人数比去年的1.8万人多了3000人,是近年来增幅最大的一次,占了全市考生的近三分之一。在经过前期长时间的踩点和考察后,浦东新区教育局选择了考试项目设施完备的上海科技大学进行此次体育中考的测试。据了解,以往的体育中考中的游泳项目设置在浦东游泳馆,其他项目在周浦中学,所以选考游泳的学生需要两天完成。而今年只需步行即可及时抵达游泳考场,大大节约了考生的时间成本,确保考试“一日完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入口进入之后,在持学籍卡刷卡验证之前,学生有近长100米宽20米的缓冲区进行充分热身。进入考场之后,沿“单行道”前往各个类别的考场。据了解,因为人数和项目的增加,在经过反复论证之后,今年的考试改变了以往“考生分组考试”的形式,而是以学生沿指示自主前往各考场的形式。因为考场众多,考点配备了近600位志愿者和考务人员进行引导和保障,在学生转场时予以及时引导。

  浦东新区体育中考第二天,遭遇降雨。该不该继续考试?考点工作组经过紧急讨论,认为50米跑对抓地力要求高,足球需要短距离往返,篮球因为会碰到“急停”,所以对三个项目紧急“喊停”。

  而户外的1000米和800米耐力跑,经过在场的田径专家再三讨论后,认为小雨对于场地要求并没有太大影响,而平时运动会的耐力跑和马拉松也会冒雨进行比赛,并且反而更容易出成绩,因此决定考试继续进行。当天考试期间,后勤保障的工作人员立刻为考生送上了红糖姜茶驱寒。

  “体育的意义在于磨炼人的意志,这次浦东新区的体育中考出现了降雨的‘意外’,但有很多学生跑完了全程,并且创造了个人的最好成绩,我觉得这是一次对他们意志品质的‘考试’,”上海市教委体育中考督导专员刘琼表示,不少考生表现出不怕困难、坚持到底的体育精神,让人感动,也赢得了其他考生的尊重。

  “刚开始降雨时,有一小部分学生进行了50米和篮球、足球的考试,这些学生只要提出申请即可重新测试。我们已经通知到这些学生,将在下周一进行补考。”浦东新区教育局德育处处长马春馥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也有个别考生在测试过程中摔伤擦伤或是在游泳测试后出现身体不适,都由现场驻扎的急救医生紧急包扎和处理,这样的“意外”在过去中考每年都会发生,人数也和以往基本持平。

  智能计数打分“双盲”确保公平公正

  今年的体育中考,浦东新区首次采用了智能计数和打分“双盲”政策,以确保测试在一个完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举行。

  进入考场前,所有考生必须进行人脸识别才能进入,这一环节改变了人工比对的操作,将“代考”在第一道关口拒之门外。

  考试全程,“裁判不碰卡”是此次浦东体育中考的中心原则。学籍卡由学生自己管理,所有计数的考核都由机器智能完成,考核结束由学生自己在打卡机上刷卡确认,一个项目的考试就全部完成了。

  记者在跳绳现场看到,在准备室里,有考务老师对考试方式一一讲解,并再三告诫考生:“请一定要将开关长按三秒,并且听到‘滴’声后才能开始考试,如果没有打开开关,计数器将不会启动。此外,如遇故障,请一定、立刻、马上联系老师更换绳子,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而在仰卧起坐考点,有一高一低机器计数的两个“关键点”。考务老师介绍:“如果抱膝没有超过前一个点,或是往下躺卧时肩胛骨没有低于下面一个点,都不会计数。因为每个学生身高不同,我们会对两个计数点进行调整。”据了解,以往仰卧起坐都是人工计数,可能会存在动作不规范等偏差,这次改用机器计数后,确保每一个仰卧起坐都是保质保量圆满完成。

  上海科技大学的信息学院3号楼承担着此次体育中考“大头”——武术的考试。据统计,共有14000多名考生选择了这个新增项目的考试,占到浦东全部考生的七成。这对于裁判的公平公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记者在现场看到,武术考试大楼两层共被分成18个考位,78位“考官”由市教委统一选派,均来自外区。每一个单独房间都有一个摄像头,一个镜头可以将考生、考官和记分牌全部录入。为了确保这唯一的打分项目没有“水分”,所有裁判实施轮换原则,所有考生进入考场前才被临时“发牌”安排考位,“双盲”的考试规则确保在见到考生之前,考官不知道自己面对哪位考生。此外,每组考试都有三位考官、一位裁判长坐镇,三位考官打好分经裁判长报分,考生确认后上传考务平台,完成对这位考生的打分。

  “浦东体育中考体量大,组织工作平稳有序,且作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值得肯定。”上海市教委体育中考督导专员李厚芝认为,这样的“双盲机制”,让裁判员和考生都不可能提前知道自己分在哪一组,所有项目全程录像,成绩上传全程无纸化操作,避免了人为因素干扰考试结果,让考试更加公平公正。

  如果在测试过程中器械出现故障,或是有意外情况,考生可以向仲裁组提出仲裁。记者在仲裁组看到,整个仲裁组除了各项目专家外,另外还有医生坐镇,对出现的仲裁进行公平公正的判决。“如果我们发现发起仲裁的考生存在弄虚作假或是故意损坏器械的情况,将一律驳回仲裁。”仲裁组组长赵虎林告诉记者。

  中考体育目的不为“卡分”

  前不久,上海体育学院发布《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指数评估报告》,报告通过对我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儿童青少年、体育教师和家长进行抽样调查后发现: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对“初升高”阶段学生的体育健身参与和体质健康水平都有明显的作用。虽然这种作用效益的延续性较短,但这说明,“考试思维”在促进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方面确有价值。这也是体育中考的初衷。

  在结束了所有考试后,考生在出口处凭自己的学籍卡刷卡拉出自己的成绩单,这次中考的成绩也将同时上传到浦东新区招生办公室存档。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考生虽然各个项目成绩不同,但只要正常发挥,在根据折算规则按照15分制折算之后,分值其实相差很近。


  “体育中考的初衷不是为了选拔竞技人才,也不是为了要学生掌握太专业的技能,只要平时坚持锻炼,并且吃透考试规则,一般学生都能拿到理想的成绩,这个差距是非常小的,”马春馥说,“我们的初衷,是让学生养成运动的习惯,切实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

  经仲裁组确认,之前因雨暂停考试的考生将于4月19日参加补考,此外4月27日还将举行第二次例行补考,此后浦东体育中考统一考试就将全部结束。

       (原标题:《长跑下雨要不要停?智能计数器材“铁面无私”?我们去浦东体育中考考场看了看 》)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