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余支队伍参赛,国内即兴题首次线上进行,2021年线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选拔赛落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万佳 李珊珊 颜惠芳 朱水苗

时间:2021-04-18 21:26:35

2020-2021年头脑奥林匹克(OM)活动颁奖典礼今天下午在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举行。2021年线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选拔赛于202010月在线上启动,来自上海、北京、福建、广东、河北、河南、湖北、海南、吉林、江苏、江西、山东、浙江共13个省市的413支参赛队和韩国的10支队伍报名参加。

今年的世界OM选拔赛赛题有6道,它们是“幽默之旅”虚拟世界“”古典……OMER与魔豆“”这是个陷阱“”超级英雄的袜子“和”动物与人“。所有参赛队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各赛题、各组别的各类奖项,获奖队将有机会参加2021年线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获奖名单详见附件)。

颁奖现场

国内首次进行线上即兴题比赛

与往年不同的是,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所有参赛队顺利完成首次线上即兴题比赛。

线上语言类即兴题分成了三大类:把语句补充完整,看图说话和选词造句。这些类型不仅要求学生思维具有灵活性和独创性,还需要学生具有仔细的观察能力和丰富的想象能力,也需要学生有大量的知识储备。解答即兴题需要发散性思维,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极佳途径。

颁奖现场

线上即兴题比赛不同于线下,线上即兴题比赛要求参赛队在20分钟计时内,完成35个创意答案。这不仅仅是对即兴创造力的挑战,同时还需要参赛队合理分工、规划时间,在20分钟内完成尽可能多的答案,挑选出最有创意的35个答案并及时录入提交。既是对参赛队创造性解题的考验,也对团队协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即兴题的训练中,需要根据学生的特长进行分类训练。上海市大宁国际小学在日常训练时,训练参赛队员扩散思维,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职业去回答问题。当每个参赛队员从科技、人文、艺术、电影、动漫等方向去思考时,也就避免了答案的重复。最后会让参赛队员说出他们认为最有创造力的一个答案,然后对他们的回答进行分析,揭示普通答案和创造性答案的区别,引导学生朝着创造性答案的方向思考,不断优化自己的回答。

趣味性挑战展现参赛队创新力

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协会每年都会提供6道不同类型的长期题,这些题目充满趣味性和挑战性,给学生提供了充分的施展才能的机会。

颁奖现场,光启小学的队员表演“超级英雄的袜子”

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参加了小车类赛题“幽默之旅”。这道赛题要求参赛队创造一辆用存储的能量驱动的载人小车,不使用电池作为动力的话,可以有额外加分。

华师大一附中的参赛队员认为这道赛题非常有趣而且有挑战性,一致认为必须完成这项挑战,他们头脑风暴考虑了很多种方案:例如风能,他们尝试过使用大功率航模电机风扇,作为推进的动力,但是噪音太大;又尝试了使用气泵产生的压缩空气作为动力,但是这种方式效率低且可靠性不高。最后他们想到了利用势能,使用重力产生的动力推动小车运行,动力的来源是做结构题时用的杠铃片。他们的小车设计为前三点式结构,前轮使用废弃的儿童滑板车前轮改造而成,将刹车装置转移至后轮轴上,这样的话重力势能小车就可以在10kg杠铃片的作用下前进4米的距离。完成这辆小车后,参赛队员们都兴奋不已,为他们自己的创意感到自豪。

线上线下相结合 社团训练助力比赛

每个参加OM活动的学校,都有着相应的OM社团。每支参加OM大赛的队伍也都是在OM社团上组建起来。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一实验学校的OM社团是个初创社团,去年首战就取得了全球前十的优秀成绩。今年的社团招新共有70多名同学报名,但学校的社团教室最多只能容纳40名社员。OM社长任奕允想让每个报名的同学都有机会接触OM,便有了个大胆的想法:一个都不淘汰!于是在场地有限的情况下,社长任奕允建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社团活动。根据70名队员各自的时间安排,分成线上和线下课程。

颁奖现场

学校采用了这个创新性的建议,最后OM社成为了学校拥有社员最多的社团。因为社员基数大,所以今年的创新大赛参赛队员选拔也很顺利,社长任奕允作为参赛队队长用了和社团课模式相同的训练方法。在解题过程中突破了时间地域限制,以微信群、邮件为媒介,将线下的比赛讨论内容和剧本设想的几种方案同步在线上,所有参赛队员可以随时在线上进行讨论,大大提高了解题效率。

OM队员情怀传承创新

OM活动在中国举办30多年,涌现出了非常多的优秀队员。这些优秀的老队员们会返回母校,为学校OM新队员传授技术,分享比赛经验。

颁奖现场

曾是上海市向明中学学生的傅赟,一共参加过11次OM比赛,6次前往美国参加世界决赛,集齐了世界决赛第一名到第五名的奖项。因为非常热爱OM活动,在高中毕业后,他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回到母校指导学弟学妹参加,今年也不例外。最初,他并不能很好地适应从队长到教练的角色转变,总想着要把一切都掌控在他自己手中。后来,在指导学弟学妹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他慢慢地发现,七名队员有着7倍的创意。渐渐地,他从主导的位置转变成了辅助的角色,帮助他们把道具的创意变为现实,为学弟学妹们参加OM大赛添上最旺的一把火。

在当教练的过程中,他对未来的想法也渐渐有了转变,曾经他的理想是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教师,回到向明成为正式的OM教练。但是,现在他明白,OM的主角永远都是队员。OM不是目的,不是一种专业,而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在大学毕业后,他选择进入中国东方航空从事飞机维修工作,工作之余继续帮助同学们参加OM活动,真正把OM当作生活的一部分。

在目前的常态化疫情防疫下,仍然有很多学生一如既往地参加这项活动,在新形势下打破常规、创新突破。

“今天大家沉浸在获奖的喜悦中,而随着时间的推进,回顾比赛过程,你会发现它在你人生中的作用会愈发重要。”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出席颁奖典礼并表示,“头脑奥林匹克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同学们能将社会需要与自己的知识积累、体魄和工匠精神、审美眼光结合起来。我们国家现在到了一个需要更多科技创新人才的时候,期待着同学们不断发展想象力、创造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头脑奥林匹克这样的活动,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

记者 颜惠芳 通讯员 万佳 李珊珊

摄影 朱水苗


【附件】2021年线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选拔赛奖项一等奖、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xlsx


【延伸阅读】

2021年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赛题简介 

初级题“动物与人”

这道题要求参赛队创作并呈现一个原创的表演,描绘一副神奇眼镜将两个角色的外观转变成动物,然后将一个动物转变成另一个不同的动物,转变的过程将通过服装的变化来呈现。一个角色会尝试仿制神奇眼镜,但仿制的眼镜效果和原来的不同。

车辆类长期题“幽默之旅”

这道题要求参赛队展示一个原创的幽默表演。其中包括了一个参赛队创造的用存储的能量驱动并能搭载至少一名队员的车。这辆车和搭乘者到三个不同的地方旅行寻找幽默。在每一站,车辆和角色都会对一些幽默的事物作出反应。此外还有一次计划外的停车自拍,创造性地对自拍照实物化呈现,以及一个由车辆制造的特殊效果。

工程类长期题“虚拟世界”

这道题要求参赛队创作一个表演,表演中,一个角色将在现实世界的场景中开始,然后不知不觉地进入虚拟的现实世界。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一个特效将出现。进入到虚拟的现实世界的角色将不得不逃离邪恶生物并赚取积分,以便返回现实世界场景。虚拟的现实世界将以由参赛队设计的装置制造的三种技术效果为特征,包含:使某些东西发生改变或看上去从2D变成3D,一个获得积分时的信号,以及一个自由选择。

古典类长期题“古典...…OMer与魔豆”

这道题要求参赛队创作一个原创的表演,描绘当一颗魔豆成长为豆茎时,一个年轻人的角色将去到故事书中的世界。一个充满创意的主持人将在故事书中的世界引导年轻人,在那里他们将与角色互动,并从选定的经典儿童故事中受到启发而呈现出艺术作品。还会有一个变大或看上去变大(包括伸长等)的一组场景。最终年轻人将学到一个人生的哲理。

结构类长期题“这是个陷阱!”

这道题要求参赛队设计且只能使用轻木制作一个结构,如需要,参赛队可以选择使用胶水将结构的各个部件连接起来,并在其上施加尽可能多的重量。在承重测试开始前,结构必须尝试设陷阱捕捉一个移动的物体。参赛队将呈现一段幽默的表演,表演包括一个健忘的角色不经意地避开了陷阱以及一个旁白角色将解释每一个陷阱以及表演中发生的动作。

表演类长期题“超级英雄的袜子”

这道题要求参赛队创造一个用充满悬念的“结局”来开头的原创表演,并展现超级英雄被敌人制造的危机所困。超级英雄通过穿上超级袜子获得一种能力并且逃脱。故事中需要有一个极端天气的场景、一个幽默角色和一个当超级英雄角色激活超级袜子时的声音效果。在表演的风格部分还需要加入橡皮筋的创造性使用。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