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老龄化时代即将来临 上海工程大政产学研用联合培养“养老规划师”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4-18 21:20:18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截至2020年底,上海市户籍人口中,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达到25.8%,上海将率先进入深度老龄化时代。然而,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稀缺难求已成为养老服务发展的瓶颈。在这一背景下,4月17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建设咨询会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当天,学校与产学合作单位签署了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产学研协议,并授予产学合作教育基地铜牌。学校将与上海人寿堂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九如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万宏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携手定向培养“养老规划师”,不仅满足了行业需求,也大大提升了职业形象和职业认同感,实现学生从大一至大四年级的“由进到出”的全周期产学研实践教育,实施校企“人才共育、效果共评”,着力提升学生的专业认知、理论素养、应用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企业和社会培育、输出优秀人才。

养老服务人才成了当前国内最抢手的人力资源,越是市场化经营程度高的养老院越需要有经验、会管理的高级人才。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工程大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学科带头人汪泓透露,目前的三大类养老机构中,仅在政府为主配置的养老机构中,人口缺口目前就高达5万到10万人。业内人士同时指出,眼下,逐年增长的上海公立养老院、社区居家养老机构、民营养老机构等亟需养老服务优秀人才,尤其是年轻人。目前70%的从业者年龄超过50岁,仅12%拥有高中及以上学历。

2020年,上海工程大管理学院获批教育部全国首家“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首批招收学生33名,旨在打造养老服务管理的精英,培养学生掌握健康管理、养老法律法规、医养康护基础理论、老年心理慰藉等综合管理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素质,具备适应当前养老服务领域复杂多变的管理环境能力的养老机构职业经理人、社区养老规划师、养老顾问。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养老服务管理专业负责人史健勇表示,学科建设的目的在于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上海工程大养老服务管理专业团队有着丰富的决策咨询研究经验,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在相关人才培养上,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知识结构融合上,坚持养老知识与管理知识、人文素养相结合;在产教模式融合上,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在国内国际的融合上,坚持全球视域,国际眼光,形成开放、合作、交流的产学研用平台。

此外,该专业还将积极探索“医养康护”+“养老管理”多形式养老服务模式,规范养老机构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行业标准,力争塑造养老机构经理人、社区养老规划师等新型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