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学校获奖!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总决赛在上海交大举行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04-15 13:41:22

2021年4月14日,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致欢迎词,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宣布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决赛正式开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于祥成,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市委政法委、市国家安全局、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全国31个省级高校代表队、全国部分高校代表以及上海市高校代表等近600人现场观赛。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致欢迎词

教育部思想政治司司长魏士强宣布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正式开始

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有效提高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于2021年1月—4月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维护国家安全,你我共同承担”,内容围绕《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大学生安全行为与规范等内容展开。

2021年1月起,各省级保卫学会积极组织省内各高校开展了紧张激烈的省内展示选拔,并产生一支队伍参加全国半决赛。根据活动安排,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半决赛与总决赛在上海进行。

9所高校代表队在抢答题环节竞争激烈

4月13日,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高校代表队进行了两场半决赛展示,经过有问必答、争分夺秒和终极对决的比试,福州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石河子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内蒙古大学等8支高校代表队与东道主上海交通大学会师总决赛。

各高校代表队带来主题多样的安全公开课

4月14日下午,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总决赛上演。总决赛共分为三轮。第一轮,代表队进行有问必答、视频案例分析和抢答题比试。第二轮,各队根据事先抽签确定的安全关键词和出场顺序,现场进行了反间防谍、校园消防安全、文化安全、生物安全、实验室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疫情防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科技安全、防范宗教渗透等为主题的安全剧表演。

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与石河子大学代表队进行终极PK

经过前两轮的比拼,石河子大学代表队和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进入第三轮终极PK,以辩论形式决出总冠军。本次终极PK的辩题为内部安全比外部安全更重要(正方)-外部安全比内部安全更重要(反方)。经过精彩激烈的角逐,经现场30名大众评审和5名专家评审投票,最终石河子大学代表队技高一筹,问鼎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总冠军。总决赛后,领导嘉宾为获奖者颁奖(本次活动设特等奖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8个、优胜奖14个,优秀组织奖10个)。

石河子大学代表队在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中获得特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在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今年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在全国高校学生中广泛普及了国家安全知识,提高了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引导高校学生从自身做起,形成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人翁意识。通过活动,也在全国高校中形成了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作为承办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的东道主,近年来,上海市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结合教育部发布的《大中小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积极进行探索和实践。

在教育内容方面,上海把国家安全教育与学生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教育培养相结合,构建“个人安全——集体安全——城市安全——国家安全”依次递进、螺旋上升的内容体系。在东方绿舟——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建设了专门的国家安全教育馆、安全实训馆和国防训练营;持续实施《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全市大学生、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各方面内容融入知识竞赛体系。

在教育方式方面,上海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构建大中小一体设计、有序推进的安全教育路径,引导学生逐渐形成国家安全意识和观念。基础教育阶段,支持各区教育部门组建中小学学科中心教研组,配备专门教研员开展研究,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中小学骨干教师、校园长培训工作的重点内容,积极开展基础教育学段教学案例征集比赛、引导教师设计学生喜闻乐见的精彩教案并纳入教学范围。高等教育阶段,引导鼓励高校通过学科教学、课程思政等渠道,丰富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体系,并推出大学生安全教育网络教学和标准化考试系统,实现国家安全教育全覆盖、全方位、全时空开展。


获奖名单

特等奖

石河子大学

一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

二等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

内蒙古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石家庄铁道大学

青海大学

福州大学

三等奖

江西师范大学

海南大学

吉林大学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新疆大学

云南艺术学院

湖北警官学院

郑州大学

优胜奖

电子科技大学

安徽农业大学

南京邮电大学

东北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天津大学

北方民族大学

重庆理工大学

山东理工大学

浙江工商大学

贵州民族大学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广西大学

优秀组织奖

天津市

上海市

江苏省

安徽省

山东省

河南省

湖北省

湖南省

广东省

江西省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