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信任和欣赏中支持孩子的学习

来源:上海托幼

作者:李祎超 静安区南阳实验幼儿园

时间:2021-04-14 13:18:41

在个别化学习区角,当教师投放材料后,发现孩子并没有遵照预设玩法,或不知道如何运用最佳游戏策略时,这时教师该介入吗?下面这个案例,看教师如何通过信任和欣赏,支持孩子的学习。

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发展需求,我们精心设计并投放了许多数学游戏材料,“种南瓜”便是其中之一。

这份材料主要由彩色南瓜、塑料盒子、数字卡片、骰子等组成,其核心经验点主要落在“数概念和运算中的分解与组合”上,适合中大班孩子探索和学习。

“种南瓜”的预设玩法是:

两人游戏,孩子选择一张数字卡片作为收获数量,轮流拨动数字转盘,并根据转盘指针指向的数字种下相应数量的南瓜,谁先使某一个盒子中的南瓜数量达到收获数量,谁就能够收获该盒子中的南瓜。

抛开预设,让孩子自由探索

材料投放初期,我没有像往常那样介绍“种南瓜”的具体玩法和规则,而是先让孩子自己探索材料的不同玩法,不被预设的玩法束缚。

铛铛第一次玩“种南瓜”,观察了一会儿后,他从一筐南瓜中抓了一把放在一边的托盘上,默数后(轻微点头)放回筐中。紧接着,他又抓了一把放在一边的托盘上,默数后放回筐中。

就这样持续3分钟左右,铛铛抬头询问路过的君君:“你跟我一起玩这个好吗?”君君说:“好的。”随即坐到了铛铛的对面。

铛铛:“这个南瓜是这样玩的,我们一人抓一把,谁抓到双数,谁就赢。双数你知道吗?就是2、4、6、8这种。”君君:“我知道的。”

随即铛铛和君君一人抓了一把南瓜,铛铛把南瓜放在托盘上默数,君君把南瓜放在自己面前,然后两个两个数了起来。铛铛说:“我有6个。”君君说:“我有5个。”铛铛说:“我赢了!”说着,铛铛去记录台拿了记录纸和水彩笔,在纸上写了两人的学号、第一轮的比分“6:5”,并在自己这边画了个“√”……

当我观察到铛铛不断拿出又放回南瓜,似乎是在无意识地摆弄材料时,我没有介入,也没有阻止,而是选择继续观察、等待。

直到铛铛找来同伴合作游戏,我才明白原来铛铛在玩“抓双数南瓜”的游戏。铛铛迁移了数概念与运算中单双数的经验,每抓一把,都通过默数确定南瓜的数量,判断结果是否为双数。

同时,我也观察到铛铛对自己想出的这一玩法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他能用简单的语言向君君讲解玩法和规则。

我非常庆幸自己并没有固守预设玩法,没有以“会不会”为标准评价铛铛。试想:如果当时我打断了铛铛的探索和尝试,又怎能发现他如此有创意、有逻辑的新玩法?可见,在观察孩子数学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抛开既定的玩法,让孩子“天马行空”地尝试,并转换视角,从孩子的角度观察、理解游戏,支持孩子实践不同的计划、挑战创新的玩法,欣赏孩子不断探索、创新的勇气。

耐心等待,捕捉孩子的精彩瞬间

材料投放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孩子们“种南瓜”的策略大不相同,有的一直可以收获许多南瓜,有的每次收获的南瓜都寥寥无几。我不由得思考:要将高效的游戏策略直接教给孩子吗?答案也许是再等一等、看一看。

琪琪和思思正在玩“种南瓜”,她们选择将“5”作为收获数量,轮流转动转盘,种下南瓜。

在我观察之前,琪琪的盘子里已经收获了15个南瓜,而思思的盘子里只有5个。思思每次都将南瓜种在同一个盒子里,而琪琪则是选择不同颜色的南瓜,种在不同的盒子里。

这一次,盒子里南瓜的数量分别是黄色4个、橙色2个、绿色1个、白色4个。琪琪转动转盘,指针指向数字2,琪琪拿了1个黄色、1个白色的南瓜,将黄色和白色盒子里的南瓜都变成了5个。

琪琪准备拿走这两个盒子里的所有南瓜,思思并不同意,她说:“不能一下子拿两个盒子呀!”琪琪护着自己收获的南瓜毫不退让,说道:“可以呀,都满5个了!”

思思沉默了一会儿,继续拨动转盘,指针指向数字“4”,思思拿出4个橙色南瓜,想了想又送回去1个,换成了1个绿色南瓜,确定数量后,慎重地种在两个盒子里,从而收获了5个橙色南瓜。

在这个案例中,我观察到琪琪能够非常灵活地运用数概念和运算中的分解与组合的经验,根据盒子中南瓜的数量,合理分解每次可种下的南瓜数量,使收获数量最大化。

思思一开始并不知道最佳游戏策略,但令我感到惊喜的是她的反思能力。思思之前只种同一种颜色的南瓜,凑满5个后收获,但是当她发现琪琪同时收获了两块南瓜地后,先提出反对,之后又根据琪琪的话进行思考,并主动调整自己的策略。

在关注孩子数学学习的过程中,我的观察重点在不断发生改变。以前,我执着于分析孩子有没有学会玩材料,判断孩子的操作结果是否正确。现在,我意识到知识技能、过程性能力、学习品质等均是孩子数学学习中的关键要素,开始关注过程而不是结果,不断尝试在信任和欣赏中追随孩子、支持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在数学学习中经历自己的学习过程。

本文选自《上海托幼》2019年10月刊,原文有删减。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