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走出一批“小陶子”,“行知美育大讲堂”辐射宝山师生,践行美育大平台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4-14 10:09:08

       上海市美学学会第一任会长贺绿汀曾受到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邀请,担任重庆育才学校音乐组主任。而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是在陶行知创办的原育才学校的旧址上重建的一所完全中学。近日,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与上海市美学学会“重续前缘”,“行知美育大讲堂”在行知实验中学揭牌成立。

  走进行知实验中学大门,移步50米,即是行知育才旧院。白墙黑瓦,四周绿树环绕,古朴幽静,旧院前,百年的广玉兰郁郁葱葱,树丫间一个无绳的铃铛,仿佛回荡着70多年前育才学校上下课时的悠扬……位于宝山区行知路180号的行知育才旧院,现坐落于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内,是陶行知亲手创立的育才学校从渝迁沪后,育才学校校舍旧址中至今唯一得以完整留存的历史性建筑物。

  校园里还走出了一批批可爱的“小陶子”。“小陶子”是行知实验中学学生讲解员的美称。“小陶子”们以行知育才旧院等为基地,开展各类宣传陶行知的讲解服务,创建10多年,已接待了数百批次的参观者,在多届社团成员的努力下,形成了一套从宣传报名、面试选拔、家校互动、学陶知陶、培训训练到晋级加星的学生自主管理运行模式。

  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校长刘华霞说,今年是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传承和发扬行知精神是纪念陶行知先生的最好方式。今年1月,学校启动了《我来行知》校友视频的拍摄,在梳理校友资料的过程中发现,“行知美育大讲堂”落地行知校园,可谓是重续前缘。陶行知倡导的生活美育,把美育与德育、体育、智育和劳动教育结合起来,以期创造“健康之堡垒、艺术之环境、生活之园地、艺术之气氛、真善美之人格”,这与新时代倡导的立德树人、五育融合教育理念不谋而合。

  “行知美育大讲堂”第一讲由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上海政法学院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祁志祥教授主讲。他以《“美”的解密:有价值的乐感对象》为题,从国内美学界对“美”本质的问题的讨论说起,从“美的范畴、美的原因、美的规律、美的特征、美的形态、美的风格、美感活动”等阐述了乐感美学的逻辑结构。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上海文化》编辑部主任朱生坚博士、画家金柏松、篆刻家潘小萍获颁“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艺术中心校外导师”聘书。

       此次在行知实验中学成立的“行知美育大讲堂”也将辐射宝山区中小学师生,使“行知美育大讲堂”成为学习和践行美育的大平台。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