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场景、全系列,在线教育的技术新趋势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时间:2021-04-12 13:05:37

“后疫情时代,如何看待在线教育”“线上授课,怎样提升师生互动体验”“技术如何为在线教育赋能”……4月11日,为期三天的SIE 2021中国民办教育展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圆满结束。记者注意到,音视频技术如何更好地为后疫情时代的在线教育服务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在线教育需要全场景解决方案

“数字化经济势不可挡,新冠肺炎疫情在某些领域是一个加速器。”拓课云合伙人兼COO岳本亮在主题论坛发表演讲,对疫情前后的在线教育市场进行了分析。疫情前,纯线下教育模式是主流;疫情期间,各中小学及大学生转为空中课堂,部分传统培训机构也转移到线上,在线教育蓬勃发展。

他认为,疫情对在线教育起到了明显的推进作用,但在线教育的利弊也更直观地显露出来。比如说,线上学习的延时、卡顿,录播课堂无法进行大范围实时互动等问题,都大大降低了在线教育的体验和效果。如何提升师生互动体验及学习效果是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在线教育的音视频技术需要全场景解决方案。对政府等大型客户,要有标准化的底层对接服务;对中小型教育机构,要能提供相应的定制服务;面向校园等小微型机构提供一体化的网校服务。”岳本亮说。

作为一家在线教育全场景解决方案供应商,拓课云在展会上展示了自身拥有专业的音视频技术:针对在线交互场景设计的基于音视频互动、课件互动、教学小工具互动的教学服务平台;优化的直播方案,可支持多用户音视频互动,单房间支持1000人同时在线,24人实时音视频互动;智能降噪,国内延时低于200ms,国际间延时低于300ms;轻量化的网校系统,支持管理员、助教、巡课、老师和学生多种身份登录,管理测评数据,并支持网页端、PC端、移动端App登录上课……

岳本亮认为,下一个十年,在线教育将和数字生物医疗、新能源、电动车、无人驾驶等一起,都会在大规模部署的基础上实现生产力和生产效率的大幅度提升。

全系列技术工具为在线教育赋能

云视频服务在5G时代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市场成熟和需求爆发。在疫情期间,成立于2017年的音视频公司百家云快速响应,用扎实的产品和高效的执行给以教育机构为主的客户提供一站式视频服务,获得了爆发式增长,并在之后持续获得认可。

“我们的主要产品包括大小班直播课、云点播、双师课堂、网校、企业直播、企业内训、视频会议等,此外近年以来百家云还在社群营销、视频AI识别、智慧课堂、大数据处理等方面积极展开布局。”百家云市场经理王珊告诉记者,大而全是最大的特点,他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云视频服务,同时也为在线教育机构提供进行产品创新、规模化扩张、提升客户粘性和单客户价值所需要的包括营销自动化、AI增值应用等在内的全系列工具,在技术和业务上全面赋能各类型教育机构。

据介绍,目前百家云已与包括华图教育、朴新教育、学大教育、精锐教育在内的数千家教育企业达成合作,服务用户量超过2亿人次;与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高校合作,为搭建在线课程平台提供软硬件支持;同时还与多家金融、医疗、IT企业、政府机关单位达成长期合作。

记者 颜惠芳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