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服务新一轮新城战略 同济大学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揭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时间:2021-04-12 10:01:47

本网讯(记者 颜惠芳)4月10日,同济大学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该研究中心将整合多学科力量,联合国际国内多方资源,主要围绕“新城发展理论、新城规划设计、大数据与智能新城”三个方向开展研究,着力破解上海新城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难点痛点堵点,全面服务上海新一轮新城战略。

汤志平、方守恩共同为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揭牌

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新城规划建设推进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汤志平表示,加快建设五个新城,是上海着眼大局大势做出的重大战略选择。要实现五个新城的建设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迫切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共同参与到上海新城建设发展这件大事中来。衷心期待同济大学准确把握新城的战略定位,聚焦新城的建设目标,围绕新理念、新标准、新技术形成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成果,为五个新城建设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与上海城市发展相濡以沫、相伴而行,一直是同济大学的办学传统,也是学校的使命和担当。同济大学将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五个新城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助推上海新城建设,促进上海城市发展,努力为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提供更加美好的生活。 

据了解,同济大学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将聚焦上海新城建设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动力、新架构、新技术,为新城建设做决策咨询的预判、规划设计的技术支撑、建设运营管理的推演服务,努力建设成为支撑上海新城建设的重要研究平台。

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将主要围绕三个方向开展研究:一是新城发展理论。研究中心将全面总结国内外新城发展经验,探索上海新城发展模式和发展理论。围绕提升新城配置资源能力和产业能级、引领高品质生活,探索未来之城、人民城市建设、城市数字化转型、服务辐射长三角、新城精细化治理等领域开展对策研究。二是新城规划设计。围绕超大城市布局优化、新城空间布局模式、绿色宜居环境、健康城市、城乡融合发展、海派风貌特色、新城建设标准、全周期规划管理模式等开展规划研究和应用示范。三是大数据与智能新城。以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为支撑,推动大数据与智能科技同新城建设的融合创新,研究上海新城数字化转型的目标、策略和路径,研究智能规划、智能科技应用场景及赋能新城发展的技术实现路径。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右一)为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郑时龄、常青、段进、吴志强、吕西林、徐祖信、伍江、李晓江、周俭等同济大学校内外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知名专家学者20余人受聘担任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专家,郑时龄领衔担任指导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为指导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此外,同济大学将成立上海新城建设研究基金,首期自筹1000万元,主要用于新城调研、新城数据库建设、设立开放课题、组织专家咨询等,整合多方力量,搭建开放合作平台。

研究中心成立当天,公布了首批5个公开招标课题,分别是:国内外新城发展经验与上海新城发展模式研究;上海新城“综合性节点城市”功能与布局模式研究;增强新城创新要素集聚,引领区域发展能力研究;提升超大城市治理能力,探索新城精细化治理模式研究;上海新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目标、策略和路径研究。

近年来,同济大学发挥学科优势,相继在五个新城完成了一批标志性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项目。规划设计项目覆盖五个新城,包括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朱家角和嘉定等历史保护规划、一批新市镇和郊野公园等。建筑设计项目包括上海保利大剧院、第一人民医院、崧泽遗址博物馆、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监测与数据中心等。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临港新片区国土空间规划项目设计咨询

上海保利大剧院

崧泽遗址博物馆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