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杨二中校长破解家庭教育硬核奥秘,家长要“和孩子一起飞”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4-12 09:53:47

       要不要补课?要不要择校?要不要陪读?……4月9日晚,“2021特级教师开课啦”首讲在上海图书馆开讲。曹杨二中校长、上海市历史特级教师周飞直面当今社会三大育儿硬核难题,破解家庭教育奥秘——家庭教育的核心是“育人”,活出自己的精彩,和孩子一起飞。这堂为家庭教育难题带来的生动解密,还吸引了不少孩子尚在读幼儿园的家长前来聆听。

       今年,上海市教委、解放日报、上海图书馆再次联手推出10场“2021特级教师开课啦”系列公益讲座。“2021特级教师开课啦”系列公益讲座,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解放日报、上海图书馆主办,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上海教育电视台承办,传播先进教育理念,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发现孩子的优势智能,应时而教、点燃智慧

  一年级究竟要不要补数学?如何从孩子生命成长的规律,看各学段家庭教育的重点?周飞说,首先要理解孩子生命成长的规律。学前阶段培养孩子安全稳定的情绪,建立幼儿基本的安全感,此时家长重在参与养育与陪伴;小学阶段关键是激发学习兴趣,养成学习习惯;到了初中阶段,则是自我认同与悦纳、情绪管理与调控;高中阶段侧重健全人格的养成,树立理想和志向。

       “教育的一切手段都是外因,必须通过内因才能真正发挥作用,真正的学习必须成为自己的事情,有个自我建构的过程。”在周飞看来,面对未来的挑战,其实知识更新的速度,已超过人的学习速度。未来将属于那些具有独特思维、与众不同的人,更看重其创新能力、独立思考、信息整合的能力。而课程的重心也不再是知识获得,将回归到人格塑造、知识运用和创新能力培养。面向未来的学习,应从死记硬背到自省反思,从孤军奋战到主动合作,从埋头苦干到实践中学,从反复操练到活学活用。

        对于要不要择校,作为历经“管办评”工作管理者的周飞告诉家长,判断一所学校是不是“好学校”有三个维度,应从课程建设、教学方式、家校合作三方面判断,指导科学规划孩子的求学路径。家长也要注重发现孩子的优势智能,应时而教,因材施教,发现天赋,点燃智慧。

  人生的课堂上家长要“言传身教”

  “你当老师的,教自家孩子一定更加得心应手。”“你孩子成为‘牛娃’,考取名校是轻而易举的事!”……不少人经常这样问周飞。对此,他却不敢苟同。

  在他看来,人生的课堂从不存在所谓的专业人士,即使在学习方法或学科知识上,身为教师的家长可以给予孩子更科学、更专业的指导,但作为父母,也必须在育儿路上苦心探索、践行。作为一位坦率真诚、充满热情的父亲和校长,他以自己如何教育女儿为例现身说法,与现场听众真诚地交流了家庭教育心得,在频繁互动中,传授有操作性的育人方法。

  还记得女儿小学时就曾经抱怨:“当老师的女儿太不容易了,你们都太会讲了。讲得太多,即使讲得有道理,但我就是听不进去!”孩子的话犹如醍醐灌顶,也令他反思:“言传不如身教”这一教师公认的教育准则,何尝不是养儿育女的准则呢?

       父母要少说多做,要以身作则,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于是,他希望女儿爱运动,一家人就一起打球跑步,成为健身达人;希望女儿有爱心,一家三口就共同走进敬老院当公益志愿者……女儿升入中学时,每天需要乘坐地铁独自上学,但经常交通卡不知所踪。在他看来,无论有什么理由,无法妥善保管自己随身的物品,就是一种责任感的缺失。于是,家庭会议决定:再有这种情况发生,女儿就必须徒步上学。无奈,交通卡又丢了!第二天清晨,室外温度只有零度,周飞陪着女儿徒步上学,足足走了9.8公里。途中,他让女儿观察周遭的行人。清晨5时30分,环卫工人就赶在上班高峰前,清扫出一条街道,从而让孩子懂得体谅、关怀,这就是对社会的责任感。

  家庭教育的核心是“育人”

  要想让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自己就要先成为那样的人。在他看来,家庭教育不仅仅是孩子的成长史,而是整个家庭的成长史,而家庭教育的核心就是“育人”,活出自己的精彩,和孩子一起飞。

  周飞给现场听众两个建议,一是读书,二是实践。他希望女儿爱阅读,全家就成立了“家庭周末读书会”,分享名篇佳句和阅读体会。还有学生家长受到周飞的影响,把女儿送到老家的田间研究种植,让她换种思维来理解学习的价值。在曹杨二中设有一门“西部行”课程,贯彻“知行合一、学做一体”的理念,学校组织学生去甘肃学农,通过走进农村,深入了解社会,激发爱国情怀,从中走出一批曹杨二中博雅学子。

       率先垂范,相伴成长,始终是家庭应坚守的教育理念。“不仅要注重陪伴,让孩子看得见父母,让孩子感受到爱意;父母还要走在孩子的前面,注重身教,传递价值,润物无声,助力成长。”周飞说。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