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VR重温长征路、多语种“花式”打卡……上海高校师生这样创新学习党史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时间:2021-04-08 12:48:11

  4月6日早上,在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庆祝建党百年,谱写学院新篇”主题活动月启动仪式上,随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2019级学生王琴用韩文朗读了一段《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经典语录。随后,她的同学陈晨、张海瑶、朱敏仪,又分别用中文、英文和日文朗读了同样的章节。既学党史,又学外语,这种新颖的学习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一点都不枯燥。

       除此之外,通过VR让学生们“身临其境”重温长征路,将64个建党百年中的大事和健康打卡结合起来……形式多样的学习党史,在高校师生中赢得了不少点赞。

       “花式”打卡,多元化学习党史

       用多国语言学习、翻译中国共产党党史,早已搞得热火朝天。从3月8日开始,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2020级学生房雪采用英文书写和翻译两种方式,坚持参加“忆百年党史,品四史经典”多语书朗译大赛,每次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打卡”历史,她都能赢得不少的点赞。

       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之一,“忆百年党史,品四史经典”多语书朗译大赛由上海海洋大学团委主办。大赛选取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目作为主要学习文本,提供中文、英文、日文、韩文、德文、法文等语种的学习资料,学生通过书写、朗读或翻译等方式在易班高校平台上进行“21天线上打卡互动”。“用不同语言学习党史,真是太有意思了。”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史叶婷说。根据比赛规则,可以选择“书写、朗读、翻译”三种方式中的任意一种或几种对文本进行学习打卡。她为了锻炼自己,特意选了难度较高的德语,用“书写+翻译”的方式进行学习打卡。

       英语或其他语言的专业参赛者大多数选择了朗读或者翻译,但非语言类学生可写可读可译。书写时,要求参赛者同时书写中文和英文。朗读时,参赛者先自选当天学习内容,录制音频或视频,完成学习后,可以在微信朋友圈、QQ空间、微博或B站等社交媒体打卡。他们还可以在易班优课的课群话题中,与同学们就文本知识、翻译技巧等内容进行讨论。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2020级学生宋逸琳说:“这次易班打卡学习英语活动可谓一举多得,我参与的是英语书写活动,不仅可以锻炼英文、汉字书写,还可以学习到很多有关党史的知识,每天学习一点点,三周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包括很多平时不会注意的翻译方法和固定专有名词,比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CPC National Congress等等,大家一起学习,十分有动力,我觉得非常有趣!”

       “花式”打卡吸引了来自上海海洋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近千名学生参加。

       VR点亮思政课堂,重温长征路

       而在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思政实训室和心理实验室,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教育实践课。

       在思政课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戴上VR眼镜,穿越时空,置身于革命历史上的经典场景中,重温长征路上的重大事件。绵延的雪山、波涛汹涌的大渡河、万里长征中一望无边的草地……这些革命路上的情景都如此真实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

       学校思政实训室通过实景建模逼真还原场景,开发了党史长廊、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等虚拟现实课程教学资源。虚拟现实技术仿造各地的纪念馆、景点等,模拟历史事件,把地处远方的事物、发生在过去的事情“毫不走样”地“搬”到眼前,使学习者不受时空的制约,随时随地进入学习环境。通过虚拟现实教学,让师生能够身临其境地学习革命历史,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增强内在的心理自信力。

       虚拟现实技术将思政课扁平的知识点转化为生动的立体形象,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感染力。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感悟:“VR的技术让我零距离地靠近红军队伍,冲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我和红军长征队伍融为一体,仿佛我也是当年长征中的一名士兵。”“路程中的衣食住行与种种困难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当年红军长征的残酷与艰辛。”通过体验,同学们一致认为VR设备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让思政课变得更加生动,从而更容易体悟到红军不怕死、不怕苦的革命精神。

       百年党史天天学,健康打卡日日行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宣讲团,讲好党的百年非凡史。3月31日,学校党委书记田钦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新的经验与启示》为题,举办首场报告会,开讲“第一课”。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这种既当“粉丝”又当“讲师”的淬炼过程,用朴实易懂的语言讲述党的理论创新。同时,学校开展“百年百书阅读行活动”活动,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90后、00后“后浪”纷纷把红色经典搬上了手机屏、电脑屏、移动端,用音频、视频交流阅读心得和情感体会。

       从3月23日到6月30日,在共计100天的日子里,学校组织“百年党史天天学,健康打卡日日行”。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玉婷介绍,活动设置了竞赛地图、知识闯关和随手拍三个板块,上线一周不到,就吸引了400余名教职工纷纷迈开腿健步走,并在线解锁建党百年中的64个大事记、同步上传红色打卡地摄影作品。学生则参加手机扫码党史知识答题活动,随着指尖的滑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中华民族走过的沧桑岁月映入眼帘,走向心尖。“玩游戏,趣答题”式党史学习教育,吸引了2000余名学生参加。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