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首批30个贯通高水平专业!今年的职业教育工作要点透露许多重磅信息……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 白羽

时间:2021-04-06 16:04:06

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颁布首批23个中高职贯通专业教学标准,建成第一批30个贯通高水平专业,新增15个现代学徒制专业点……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布《2021年上海市职业教育工作要点》,其中透露了许多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磅信息。

       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引领

根据工作要点,今年劳动教育将纳入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研制《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劳动教育专题必修课程建设指导意见》。

同时,加强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职业行为习惯培养,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加强艺术类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建设。

职业教育要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引导专业课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教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鼓励从企业中聘请劳动模范、技术能手、大国工匠、道德楷模担任兼职德育导师。

落实《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课程德育指导意见》,打造中职30个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筑牢中职思政课程育人主渠道,积极推进中职4门思想政治课新课标、新教材实施。加强中职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办好中职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

打造首批贯通高水平专业

中职教育是学生步入职业教育的第一个环节。

今年上海将继续稳步推进中高、中本、高本贯通培养。加强贯通培养质量,研制《关于加强贯通培养教学管理的指导意见》,建立贯通培养教学工作规范。颁布并实施首批23个中高职贯通专业教学标准,启动第二批10个中高职贯通专业教学标准开发。研制并颁布中高职贯通数学、英语、信息技术3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出台2021年申报中高、中本专业指导目录。

今年还将建成第一批30个左右贯通高水平专业,形成100个贯通专业建设的典型案例。遴选第二批贯通高水平专业。

今年将继续开展职业体验日活动,完善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活动工作流程,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初中生社会实践,搭建信息沟通交流平台,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供资源保障。深化育训结合,落实职业学校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的法定职责,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开展职业培训,支持职业学校承担更多培训任务,完善育训结合激励机制。推进上海特色“双元制”职工继续教育。

“不良专业”将实行退出制

中职教育设置哪些专业最合理?今年,上海将依据国家战略、产业发展需求、专业建设水平、就业质量等合理规划引导专业设置,出台《上海市中职专业结构布局调整的指导意见》。同时,建设专业人才供给与需求分析的大数据平台,健全退出机制。规范人才培养方案,研制发布程序,建立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公开制度。

为让产教紧密融合,今年还将完善1+X证书制度。围绕服务学生成长和高质量就业,完善上海1+X证书制度试点的机制,稳步推进学校参与1+X证书制度实施。总结双证融通经验,将技能等级标准融入课程体系,将岗位真实情境融入教学过程,将证书考核要求融入课程评价,探索参与人社部门专业技能证书制度试点。推进国家“学分银行”政策落地。

新增15个现代学徒制专业点

今年,现代学徒制也将继续推广。今年将探索在中高职贯通、五年一贯制专业中开展现代学徒制和订单班,新增15个现代学徒制专业点。研制企业课程开发指引,开发10门企业课程和10个企业课程实施案例。

同时,发挥标准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中的基础性作用。出台上海市“双师型”教师标准。职业学校全面落实国标和省标,支持开发具有校本特色的更高标准。完善中职专业教学标准,完成工业机器人等12个专业教学标准的开发,启动2021年专业教学标准立项。

命名首批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

为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今年将命名首批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继续推进职业教育技能大师工作室。

今年将出台《上海市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加强上海职业院校教材三年整体建设规划。加强市级规划教材建设,依托15个市级规划教材基地,完成第一批20本左右市级规划教材编写工作,完成移动机器人等13个世赛项目转化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

建立教学管理市级研修机制,制定《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管理规程》。

鼓励教师团队对接职业标准和工作过程,探索分工协作的模块化教学组织方式。深入开展“匠心匠艺”优质课堂建设,出版《中等职业学校优质课堂建设实践探索》。以优质课堂为基础,遴选10个左右中职“课堂革命”典型案例。

另外,还将丰富数字化课程资源,继续开发中职网络课程。推进市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完善市级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教学测评研”功能,推进课程建设质量,课程上线总量达180门左右。探索基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的体验式实训教学。

图片来源:cfp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