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也能参与社区治理,这里的“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有亮点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1-04-06 10:27:05

160826172.jpg

  “以前参加儿童活动,可能要跑到社区中心,现在家门口儿童之家就能参与了。”在慧芝湖小区儿童之家,一位小学生正和同伴高兴地分享自己阅读绘本的心得。

  明亮、多彩的空间设计加上儿童阅读区、儿童游戏区、照护服务点等功能区的清晰划分,让慧芝湖儿童之家成为孩子们专属的温馨“天堂”。在上海市妇儿工委公布的首批上海市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中,像慧芝湖小区儿童之家这样的社区儿童活动空间,仅在静安大宁社区就有7处。

  在最近刚结束的大宁路街道第二届社区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三位“红领巾”端坐在会场,认真倾听记录。会后,大宁路街道儿童议事会会长赵睿琳代表儿童议事会现场提交了“代表对社区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表”,为大宁的社区治理提出了儿童的宝贵建议。

  自2019年开始,大宁路街道就特邀了两名儿童代表参加社区代表大会,鼓励儿童在社区治理中发声。去年,社区儿童代表蒋宇皓提交的“希望儿童友好社区的建设中,户外活动场所建设能更多元化,更加注重安全性,开展更多符合少年儿童各年龄段的活动”的建议,就被街道采纳,并在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过程中予以落实。

  据介绍,儿童参与是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自2019年以来,大宁路街道持续推进完善儿童参与体系,探索儿童参与从观察到议事、从表达到落实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了儿童参与社区治理的大宁模式。成立街道儿童议事会,开展一系列赋能培训与实践,就是希望他们不仅对社区治理、儿童议事会的功能发挥等有新的认识,还可以更加主动的参与社区治理活动,共同营造美好的身边家园。

144474693.jpg

       为全方位做好儿童友好服务,在大宁路街道有一个庞大的儿童工作服务队伍群,其中既有200位专业工作人员,也有扎根各居民区的22支志愿者队伍。同时,街道还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需求,提供针对性特色服务:0-3岁注重科学养育,4-6岁倡导在游戏中成长,7-12岁强调在实践中成长,对于13-18岁的儿童,更加关注他们的健康成长。通过实施分类、分阶段的特色服务,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增进亲子关系,帮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构建儿童友好社区的过程中,街道还特别为困境儿童、残障儿童、心理情绪困扰儿童等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慈善蓝纽带”困境儿童服务、“桥计划”困境儿童家庭服务、“守望星心”阳光家园残障儿童服务、“成长微笔记 圆梦微心愿”爱心助学活动、“心灵驿站”儿童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等一系列分类、精准、专业的服务,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如今,街道一方面通过“政府+社区+商区+园区+学校”等多领域共同参与的方式建设儿童友好社区室内、室外,线下、线上服务空间,积极创建以儿童为关爱主体的儿童友好社区。另一方面还推进建设母婴服务设施,完善设置与功能,进一步满足母婴需求,提升服务温暖度。

  此外,街道还对接辖区内静安区体育中心、静安区网球馆等户外活动场地资源,满足青少年体育运动的需求;积极在辖区绿地和广场等区域拓展儿童户外活动空间,对慧芝湖花园、林里花园两个街心花园进行改造提升,优化儿童友好服务设施,营造儿童友好氛围。

  “我们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建设活动场地、开展职业体验、推进孩子们参与社区治理的各项活动,就是希望能够为孩子提供多元的成长环境,把大宁路社区建设成儿童安全、健康成长,权利得到充分尊重的儿童友好社区。”大宁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