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体育界第一位女博士,中国近代女子体育创始人……听完她的故事,年轻人更有“动力”了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1-04-06 10:25:30

1980721491.jpg

  69年前,张汇兰的身影,出现在新中国第一所体育高等学府。34年前,张汇兰的名字出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体育教育和运动荣誉奖”的获奖名单里。

  她是新中国体育界第一位女博士,中国近代女子体育创始人,中国体育运动解剖学创始人之一,上海体育学院首任教务长。

1017563575g3.jpeg

       张汇兰用自己的拳拳之心,哺育了中国体育科学事业无数青年才俊。“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简朴信条,在岁月的积淀中,塑成了上体人独有的精神风貌。

2089612067.jpg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解剖教研室的教师和学院学生代表又来到了张汇兰的石像雕塑前。退休教授陆爱云,给青年学生讲起张汇兰的故事:“1952年,在上海体育学院成立之初,张汇兰就带领团队为上海体育学院解剖教研室硬件和软件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们曾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依靠一副人体骨架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运动解剖学教研室,她们的努力探索,推动了运动解剖学的发展,张汇兰还带头创办了运动生物力学教研室……”

10175651vbg1.jpeg

       运动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代表邵雪荣表示,张汇兰的故事蕴含着“严谨、求实、探索、创新、发展”的科研精神,她“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人生信条,是对新一代年轻力量的鼓舞,使我们更有动力和活力地投入体育事业的科学研究中。

       “张汇兰以其高尚的风格和精神风貌影响了一辈又一辈的年轻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贡献,她既是一位科学家,又是体育家,更是一位教育家,作为时代发展的中坚力量,应该将汇兰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上海体院运科学院党委书记熊静说。

10175608u60m.jpeg

       去年教师节期间,为向创校先贤和名师代表致敬,上海体育学院推出了大师系列声音剧。其中第一部《从这里出发》正是以张汇兰为人物原型,通过声音与配乐的交互融合,回顾了张汇兰的一生坎坷和心路历程。据介绍,该校在“三全育人”质量提升工程中,积极传承吴蕴瑞、张汇兰和蔡龙云等名师先贤的育人精神,以“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为主线,以校史为经,以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为纬,将特色育人资源融入“有故事、有情怀、有温度”的文化氛围中。通过打造大师系列声音剧和具有校本特色的课程思政,着力形成“以体育德”的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年轻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强化师生“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担当,为培养兴体报国的一流体育人才提供价值引领与精神支撑。

图片来源:上海体育学院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