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打造“未来造梦师”,“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启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4-06 10:09:49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教育须先行。“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于4月2日在上海锦江小礼堂正式启动,该计划致力于推动乡村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乡村素质教育全方位提升,从而助推乡村振兴。仪式上,“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基地支持单位”揭牌。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上海市平和双语学校校长万炜玮

一同为“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基地支持单位”揭牌

打造“未来造梦师”,让每个孩子的人生都出彩

扩大乡村教师队伍,提高乡村教师素质,不能仅依靠国家力量,社会各界也应广泛参与。据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说介绍:“在‘雪佛兰·红粉笔’计划推出十五周年之际,同步设立乡村教师扶持专项基金,打造‘未来造梦师’,助推乡村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素质教育的全方位提升。”

据介绍,作为面向乡村教师的公益平台,该项目将以线上线下协同的方式为教师们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课程。通过聚集一线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一套线上素质教育示范课程,帮助乡村教师因地制宜开展美术、音乐、体育等素质课程教学;同时,联动上海平和教育发展集团的平台资源,组织乡村教师暑期培训营,邀请国内一线教育专家、专业教学机构与乡村教师面对面授课并答疑解惑。

活动现场,一场别开生面的“小画展”吸引了到场嘉宾的注意力,展出的一幅幅画作都来自江西省宜春市西村镇大村小学的孩子们。五彩斑斓的世界,奇思妙想的创意,展示着孩子们的视界。每个孩子心中都住着一位小小艺术家,每个孩子的梦想都值得被守护。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贵州省黎平县三龙小学合唱团与上海市平和双语学校合唱团通过连线的方式一起表演《同一首歌》,同一片蓝天下,贵州山区与东海之滨,稚嫩的童声,唱响同样美好的未来。

上海市平和双语学校合唱团与贵州省黎平县三龙小学合唱团通过连线的方式,一起表演《同一首歌》

主办方表示,“红粉笔计划”将以培训、推优的形式扶持和鼓励长期扎根乡村,从事一线素质教育的“未来造梦师”,推动乡村师资队伍建设,从而促进乡村素质教育的全方位提升,探索乡村素质教育新的可能,满足每个孩子对知识的渴求,拓宽每一个孩子生命的维度,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发挥上海教育资源优势,多举措提升乡村教师教学水平

而乡村要振兴,教育是关键。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力度,推进农村学校硬件设施、设备改善,乡村教师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新时代新征程,培育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乡村教师的素质和教学能力也不断提出新的挑战。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蒋红致辞

“上海在着力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同时,也有义务发挥上海教育资源优势,积极与其他省、市、自治区相互联动,走进乡村,从基层做起,加强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深入基层乡村的教育土壤。”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蒋红说。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致辞

“振兴乡村教育的关键在教师,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的关键也在教师。”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说,“要唤起全社会对乡村教师的关心与支持,激发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他们的专业发展水平。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愿与各方携手推动乡村教育振兴。”

据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奇介绍,该项目还将开展“10大最美乡村造梦师”评选,挖掘和表彰在乡村教育第一线长期任职的优秀教师代表,传播他们的优秀品质和感人事迹,从而赢得更广泛的社会关注。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奇作相关介绍

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王登峰司长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在助力脱贫攻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质量的教育,需要有一批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也需要适合乡村的美育,希望该项目能够助力乡村美育工作蓬勃发展,促进素质教育与美育齐头并进,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