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人设”“翻车”......他们这样教孩子保护自己

来源:闵行教育

时间:2021-04-02 16:01:53

3月3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在文来中学(初中部)举行。闵行区七所中学的学生、家长、教师齐聚线上“云教室”,共同聆听了“护苗”行动——“文明上网,家校共行”网络直播讲座。讲座通过教师授课、现场互动的形式生动剖析了网络热点话题背后的潜在风险和应对之策,引导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构筑起网络时代下的“护苗”新格局。

讲座从“人设、流量;转发、回复;网络、生活”三对关键词切入,通过真实的案例配以法条解读,形象生动地引导学生们划定好现实与虚拟的边界,养成文明上网的良好习惯。要像对待生活垃圾一样,识别、过滤和处理掉网络文化垃圾,给我们自己一个干净、整洁、美好的网络生活环境。

多位一体、呵护幼苗

在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牵头下,区教育局组织协调区内中学参与讲座互动,文来中学搭建起了优质的教学平台,多方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及时关注社会热点,回应家长关切,力争宣传跑在问题前,问题止于教育中,成效见于引导后。

       得益于区“扫黄打非”工作机制协同高效,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保护单位参与到“护苗”活动中来,共同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稳抓节点、回应热点

互联网在疫情背景之下成为了育人新阵地,另一方面,也成为了育人新阻碍。近年来,青少年因不合理使用互联网带来的负面影响与日俱增。2月23日的教育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新学期有了新校规,学生的手机须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

       网络对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紧随社会热点、聚焦难点问题,于新学期初打造“文明上网”知识讲座,重申强调了培育青少年良好网络素养的重要性,共同构建起政府、学校、家长和社会四位一体、多管齐下的“护苗”体系。

趣味互动、家校共治

讲座通过区“扫黄打非”小程序和“闪阅云”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六所中学进行线上互动观看,讲座结束后还可在平台上进行回看,充分利用互联网扩大“护苗”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

       “人设、流量;转发、回复;网络、生活”三对关键词的切入,通过真实的案例和法条,形象生动地警示学生们要把控好网络与生活的边界,发现有害信息应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注意防范网络暴力、保护个人隐私。
       同时提醒家长要以身作则、正确引导、适当监管,引导学生合理使用互联网学习知识、陶冶情操。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讲座内容积极展开思考,踊跃参与了现场的答题互动。“现实生活中包含了网络,我们应当保持警惕和慎重,同时也应懂得自我保护。”同学们说出了他们对于文明上网的认识:“学会辨别网络信息的真假,增强自我的抵御能力,理智转发、回复、评论。”

得益于“扫黄打非”小程序线上宣传平台的搭建和网络直播平台的有效使用,信息的传播不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原本的三尺讲台和一方教室得以无限延伸,全区79所小学和69所初中的十余万学生都能在网络的驱动下加入到“护苗”的队伍中来。

       未来,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还将持续推进落实“护苗”行动,以丰富的内容和生动的形式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护苗”的种子乘着网络的“翅膀”自由翱翔,播撒到了每个人心中,这一颗颗种子在“护苗人”润物细无声地灌溉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终有一天能长成一颗顶天立地的大树,为未成年人成长遮风挡雨,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最温暖的守护和最有力的依靠。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