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市妇联发布2020年度妇女儿童维权十大案例

来源:“第一教育”APP

作者:臧莺

时间:2021-04-02 13:40:15

  和电影《少年的你》一样的情节,校园欺凌就发生在我们身边。高一的汪某某刚入校时就因性格孤僻软弱而时常被同学李某某欺负。由于汪某某的忍气吞声,李某某的欺凌逐步升级,课间多次把汪某某带到洗手间,对他进行人格侮辱行为,还强迫其购买自己的二手游戏、鞋子并虚构校外借款人强行借款给汪某某从中收取高额利息等。最终,李某某被判定构成寻衅滋事、强制猥亵、敲诈勒索罪,数罪并罚。该校园欺凌案例被评为2020年度上海市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之一。

  近日,2020年度上海市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发布会在上海市妇女儿童服务指导中心(巾帼园)举行。据悉,两年一次的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由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发起,通过优秀案例以案说法,展示妇女儿童司法保护方面的优秀成果,旨在探索新时期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在全社会营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良好氛围。

  2020年度上海市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自今年1月启动征集,市女法官协会、市女检察官协会、市女律联及各区妇联共上报案例178个,征集案例数量较上一次评选增长近一倍。经过妇女儿童维权相关领域专家和媒体观察员初审、书面评审、现场综合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十大优秀案例,涉及当前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较为突出并广受关注的校园欺凌、未成年人性侵害、公共场所和职场性骚扰、未成年网络环境治理等多方面热点难点问题。

  在入选的一起支持性侵被害人对教育机构提出精神损害赔偿案例中,教育机构聘请的书法老师廖某某因猥亵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五年内禁止从事教育及相关工作。法院方面表示,教育培训机构中的教师对未成年学生进行猥亵等性侵犯罪频发,迫切需要加大打击力度,提高预防水平。法院要在办案过程中,秉持从严、从重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原则,除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外,还要从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出发,判令培训机构赔偿被害人精神损害赔偿金。“如此一来,不但践行了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帮助遭受侵害的儿童进行精神抚慰和补助;更在一定层面处罚培训机构,对培训机构进行警示,有助于督促培训机构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给儿童一个安全、健康的培训环境。”

  据了解,本次评选出的十大优秀案例更注重制度创新和机制完善,为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对办理同类案件或解决妇女儿童权益重点难点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