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全力推进特教三年行动计划,助力每位特殊儿童幸福成长

来源:黄浦教育

时间:2021-03-31 16:05:28

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核心理念,黄浦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每一个有特殊教育需要孩子的发展,公平惠及所有学生,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教育发展需求。区教育局将特殊教育纳入推进区域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的总体部署中,实行统一规划、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落实。

系统谋划 完善特教体系

在推进特教三年行动计划中,黄浦特教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体系,积极推进高中阶段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的设点布局,抓两头、促中间,从机制体制上保障特殊儿童的全面发展。

学前:学前教育形成了“1+3+4”整体布局,形成了以学前特教指导中心领衔的纵横网络,即纵向以园所联络员制度串联4个学前资源点,横向有3种不同类型的学前特教班以各自特色满足不同个体需求。同时将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服务向3岁以下幼儿延伸,将有需要的散居幼儿纳入服务对象,完善有特殊教育需要幼儿出生后到学前教育阶段的受教育模式。

黄浦区学前特教“1+3+4”的布局示意图

义务教育:在残疾学生义务教育阶段百分百入学的基础上,严格限制送教上门学生比例,最大限度让特殊学生到校学习,切实保障儿童入学权,扩大特殊学生生活圈,提升其社会适应能力。

高中阶段:由原黄浦区初级职业技术学校转型为特殊教育中职校,学校积极调整课程设置,形成“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康复课程、特色课程”相结合的课程架构,探索单元主题教学、分层教学、支持式就业见习等课程实施途径,保障特殊学生享有接受中等及以上职业教育的权利。

医教结合 深化合作共建

完善机制,深化合作共建。教育局和卫健委签订新一轮《“医教结合”合作备忘录》,完善和巩固教育与医疗卫生行业的合作机制;举办医教结合推进仪式,组建区医教结合专家智囊团;各类学校开展与卫生医疗单位的合作共建,涵盖综合型三甲医院、专科医院以及社区医院不同类型、级别的12家医院,实现合作方式和服务方式的多样化,打造具有黄浦特色的“医生进校园”品牌。

评估建档,促进综合发展。严格执行残疾学生入学入园评估制度,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优化评估流程,通过医学诊断、教育评估、心理评估等综合性评估,形成合适的教育安置建议,并为每个特殊学生建立“一生一档”。目前黄浦区的新生入学评估、随班就读学生入学评估、送教上门学生安置评估率都达到100%。

同时,入学后,各校、中心通过各类教育发展性评估,结合医学诊断,在此基础上形成特殊学生个别化教育方案,为后续学生的教育教学、康复提供依据。

深入综改 促进内涵发展

各校以课题、项目为引领,深化综改,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华师大附属卢湾辅读实验学校依托国家级课题“基于课程标准的培智学校低年级段教学模式改革的实践研究”,结合国家课程标准及地方课程指导纲要,尝试完善集体教学、分段试点分层走班教学,努力为学生提供最合适的教育教学。

上海市第四聋校开展了基于“补偿-发展”教育的聋校课程发展研究,进一步深化集体课中的个性化教学的研究,努力促进听障儿童获得适宜的教育,健康成长。


       阳光学校深入推进区教育综合改革项目,全面实施“可爱的孩子”培养计划。以主题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课程和社区课程的探究,促进了学生与生活融合。

阳光学校“可爱的孩子”养成目标(试行稿)


黄浦区两所随班就读学校借助市教研室“开展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学校课程整体规划”的项目研究,形成市、区、校项目共同体,通过课程整体规划推进特殊学生在普通学校中的融入和教学质量提升。

中山学校在上海市教研室组织的“随班就读学校课程整体规划”项目研讨活动中作交流发言

多元投入 彰显区域温度

空间改造,建设无障碍环境。将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纳入黄浦区空间环境改造项目,落实特教学校的课程教学环境改造。三所特殊学校的图书馆百分百达标,有随班就读的普通学校的资源教室应建尽建率达到100%。

第四聋校建设标准化化学实验室

阳光学校完成感觉统合教室的改建和功能优化

华师大附属卢湾辅读实验学校拟建立一间科创与康复相整合的科创教室

       

华师大附属卢湾辅读实验学校阅览室

      黄浦区建立了区域性0到18岁特殊学生电子化运行机制,通过电子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特殊教育中的专业支持与服务作用,实现信息化服务管理整合统筹,加强资源管理和社会服务。

同时,黄浦区基建部门和财务部门全力支持无障碍环境建设,部署专项资金用于学校无障碍环境的改造。“专业化+信息化+智慧校园+无障碍环境”的建设,提升了我区特殊教育的现代化水平,极大便利了特殊儿童的校园生活,让黄浦特教更加睿智、更有温度、更具活力。

创新机制,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着力提升随班就读教师开展融合教育的专业化水平,面向普校新任教师、普校专职教师和随班就读学校专职教师开展分层培训,满足不同类型教师的专业成长需求,其中2020年黄浦区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率先开设面向全体学校特教专职教师的培训,成为区师资培训特色项目。同时,充分发挥特殊教育学校在特殊教育教学方面的专业优势,通过教育教学示范、师资培训、主题教研等方式对普通学校的专职特教教师进行专业指导,提升随班就读教师的专业能力。

普教特教两位教研员共同指导随班就读教研工作

同时,创新融合教研形式,为特教学校和普通学校的双向交流搭建平台,普教学科教研员与特教教研员在小学阶段尝试共同指导随班就读教研工作,同时各学科教研活动对特殊学校教师开放,使两类教师能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提高教师素养,为特殊学生的成长创造良好的软环境。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特殊的孩子需要特殊的爱,黄浦特殊教育坚守价值引领,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坚持“零拒绝”,为特殊儿童的幸福成长提供坚实保障。

资料 /黄浦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