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不一定能做到,这些自闭症青少年做面包有个地方很厉害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陈伊萍

时间:2021-03-31 13:08:39

  “来自星星的孩子”制作的面包,每一个重量都非常的准确,不会有一克偏差。
  在4月2日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到来之际,3月30日,一场自闭症青少年技能体验日活动在上海举行。为自闭症青少年讲授烘焙课程的王莉透露了上述发现。
  “面包烤出来之后,他们把面包拿给家长、同学和教师品尝,能够感觉到他们非常有成就感。”王莉说,希望更多人关注这一群体,不要用固有的思维或眼光去评判他们,要相信他们也有很多的可能性,也能够通过学习技能证明自己的价值。
  记者从现场获悉,体验日活动邀请到了第一届中国国家技能大赛的裁判、第46届上海世赛专家、第46届上海世赛选手为自闭症青少年传授烘焙、咖啡制作、插花等技能,并希望通过技能培训,让更多的自闭症青少年能够走进社会。
  边学文化边上职业课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人们常把自闭症青少年儿童,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您好,请问您需要什么咖啡?美式还是拿铁?”3月30日下午,记者一进入活动区,一名头戴鸭舌帽、身穿统一制服的小伙子就上前询问。这名小伙子叫小徐,是一名自闭症孩子,了解到记者想要一杯拿铁后,他用笔在便签条上记录并编号27。
  5分钟后,小徐呼唤着“27号咖啡好了,请问在哪里?”看到记者举手,小徐端着咖啡熟练地送到记者手里。吴煜正在教授自闭症孩子制作咖啡  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 供图

吴煜正在教授自闭症孩子制作咖啡  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 供图

  而另一边的制作区域,第46届世赛餐厅服务项目国家队成员、第一届中国职业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银牌选手吴煜正在教授另一名自闭症孩子制作咖啡。记者观察到,吴煜只要简单讲解一下制作要点,孩子就能马上领会并执行。
  吴煜向记者透露,这些孩子的基础比他预想的要好很多,“我只要简单说一下这个怎么做,孩子们就能迅速完成。”
  原来,这些孩子并不是第一次体验咖啡制作。此前,上海曹鹏音乐中心就曾联系到了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为自闭症孩子举办每周一天的职业培训班,有电脑课、电子琴课、礼仪课、乐高编程课等。曹鹏音乐中心还为大龄孩子创办了“爱咖啡”社会实践基地。在这里,“星星”成为咖啡师,根据不同客人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做好咖啡后与形形色色的人聊天、对话,也是这些咖啡师必须完成的功课。
  如今,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从不会说话,到说错话,到已经会主动打招呼了。一直陪伴他们的曹鹏音乐中心创始人曹小夏说,现在他们边学文化,边上职业课,他们将来可能就可以开一个咖啡馆。
  能非常专注地完全按照指示制作面包

  当天,自闭症孩子还参与了趣味十足的烘焙课程,他们在教师带领下制作出造型可爱、缤纷多彩的面包。
  为自闭症青少年讲授烘焙课程的,是第一届中国职业技能大赛烘焙项目裁判、乐斯福大中华区技术中心燕子学院经理王莉。她说,自己也并非是第一次接触自闭症孩子,也曾经多次参加公益活动,义务为孩子们授课。王莉给自闭症孩子传授烘焙技能  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 供图

王莉给自闭症孩子传授烘焙技能  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 供图

  “这些孩子们不仅能够非常专注地完全按照指示制作面包,并且能够反馈。”王莉说,甚至在有些瞬间,她觉得孩子们是有可能像正常人一样。对于情况稍微严重些的孩子,也只需多些耐心,讲话慢些,多重复几次示范动作。自闭症孩子在制作面包  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 供图

自闭症孩子在制作面包  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 供图

  王莉说,与普通人不一样的地方是,孩子们制作的面包,每一个重量都非常的准确,不会有一克的偏差,这是普通人都不一定能做到的。“在烘焙的过程当中,孩子们都非常兴奋,特别是面包烤出来之后,他们把面包拿给家长、同学和教师品尝,能够感觉到他们非常有成就感。”
  她还表示,希望更多人关注这一群体,不要用固有的思维或眼光去评判他们,要相信他们也有很多的可能性,也能够通过学习技能证明自己的价值。

  活动还邀请到了第46届世赛花艺专家翟晓宇为自闭症青少年讲授花艺课程。
  当天,上海世赛执行局向上海曹鹏音乐中心颁发了“上海世赛推广宣传助力团”聘书。上海世赛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世界技能大赛非常关注技能帮扶、技能提升在改变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命运方面的重要意义。上海世赛执行局将大力宣传推广“一技之长 能动天下”的办赛理念,用技能点亮更多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职业梦想,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当天的体验日活动由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携手上海曹鹏音乐中心、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于3月30日在乐斯福集团举办。
  目前,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大赛将于2022年10月12日-17日在上海举行。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